流程那些事

我司越来越大了,跟小孩子一样,讨人厌的部分也越来越多。一群没搞过互联网的人混到各种高高低低的位置上,遇到看不懂的问题,第一反应就是套用以前的经验,提来提去,最多的就是流程控制。今天就聊两句流程。

先说好处。

第一个,降低培训成本。对于岗位齐全的公司来说,大部分工作都需要多部门配合,共同完成。资深员工处理熟悉的问题多半问题不大,新人或者新需求就难办了。这时,固定的流程可以大大简化这个过程,只需要对照12345,依次推动相关部门,基本就能解决。

降低沟通成本。很多工作步骤都需要先决条件,前置工作没完成下一步根本没法展开。流程要求执行人必须严格按照事先约定的步骤去推动各环节,防止执行过程前后矛盾互相打架以致浪费时间。

责任到人,有利追责。没有流程限制,有些人会想出各种法子逃避工作,或者拖延工作。流程固定之后,该是谁就是谁,跑不了躲不掉。另外出了问题,沿着流程向上追查,总能找到出问题的环节,到时候其他按规定完成自己步骤的人不需要一起担责任,也是应该的。

方便电子化。形成标准化流程之后,再将其电子化,又能大大提高效率,而且方便管理、统计。

接下来是缺点。

流程是死的,事儿是活的。很难制定出又具有弹性又具有约束力的流程。一旦流程本身有问题,这条线上所有人要么一起担责任(理想状态),要么大家都撒手不管。为了能适应各种真实场景,管理人员不得不逐步给个别环节松绑,后来难免使得流程压向其它环节,造成其他环节人员的不满。

在完成与没完成之间,其实有着非常宽的灰色地带。流程强调的是人人都完成工作,但实际上,完成90分,和完成50分,区别可大着呢。那么增加审查环节么?科学与否暂且不说,所有环节都审查本身成本也太高。流程导致这条线索上的所有人,不再以效果来获得评判,而是以是否按时完成工作,对真正努力的人是一种伤害。

扼杀创新。创新本质就是突破常规,寻找现实中的束缚,找到甚至创造条件打破它。于是创新本身就是反流程的。当某些员工想到了创新的点子,却困于既有流程没法实现,便会产生巨大的挫败感。——那位说我们制定一个流程来规范创新不就好了?对不起,请去跟那些被互联网公司杀死打残的传统大公司说吧。

迷恋流程使得处处皆流程。几乎没有什么工作是不能流程化的,喜欢流程的人总能找到各种理由推动新流程的制定。到后来干什么几乎都要流程,干什么都很麻烦,最后干脆就什么都别干,少干少错。

我的看法。

流程是个好东西,很多时候使用流程能极大改善效率。但必须认清流程也有副作用,不该设置流程的就不要流程。

哪些适用流程呢?

操作化的,变化条件比较少的。

哪些不使用呢?

创造性的,流程复杂多变的。

不设计流程,怎么保证业务开展高效实施呢?很遗憾,我的专业不是管理,我也没有看到过令我信服的答案。但是在我看来,互联网企业天生具有这方面的优势。

首先,公司小,人少,大部分工作是少数人就能完成的。所以沟通成本本来就低,不依赖流程靠碰头会只要有智商够的人牵头基本都能完成。其实我司之前一直如此,只不过这样老板会觉得不安全,觉得太依赖某人,自己缺乏掌控。

其次,本来就有很多事情可做可不做,大公司闲人多,那就多做多说;小公司,不得不把视线聚焦到最值得做的事情上。这个时候,流程不再是保障,没有流程自然也无所谓。

最后,互联网公司本来就靠攻击传统大公司的软肋创造生存空间,这需要大量的创新,和各种基于逻辑推理的冒险,流程在这中间扮演的反而是反面角色。没有刻板的流程限制让互联网公司广阔天地认我傲游,从而成就一番伟业。

最后说回我司。我从公司创立半年后加入,直至今日,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投入了大量的感情。其实我既不反对设置流程,也不反对执行流程,只是结合我之前吐槽我司的那些文章来看,我司很多人其实并不具备服务精神,不具备在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的思想准备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