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坏了

从前司离职之后,买了台 XPS-13 作为日常外出办公用机。结果61那天,不知道怎么回事,突然出问题了,表现为:

  1. 开机后,提示硬盘有问题,请重启修复
  2. 大部分软件没问题,有些文件打不开,同时打开“文件资源管理器”变得特别慢,有点像我上一次坏硬盘的状态
  3. 重启后会修复,但是修复到100%就会蓝屏死机,然后重启
  4. 然后进入 Dell SupportAssist 界面,扫描后说一切正常,但是找不到启动设备,只能关机
  5. 按任意键跳过检测,可以进入系统,问题照旧

因为才买半年,所以自然打电话报修。接电话的小哥让我用另外一个修复工具修复,Fn + F2 吧好像,然后我把屏幕上的文字念给他,说“要持续数小时”,他就喊我把电脑关掉,用检测工具检测。我就听他的把电脑关了,这下可好,硬盘彻底罢工了,无法启动。

于是等上门服务。小哥B上门后检测,机器自检一切正常,于是他就帮我重装了系统:Windows 10 家庭中文版。然后我昨天想装其它开发工具,结果发现这个版本的 Windows 无法安装 Linux 子系统,于是又打客服电话,他们告诉我只能从官网下自己做安装盘。我没办法,原本以为能寄给我一个专业版系统,没想到还要自己搞。那就搞吧,下载做盘安装,更新系统,再打开“启动或关闭 Windows 功能”,还是没有 Linux 子系统。


哦,这里还有一个插曲。安装标配系统之后,Wifi 驱动有问题,所以需要联网更新,因为我台式机上都插着网线,手头又有 USB 的网卡,所以就想接网线更新。结果一插网线就会把路由(极2)搞掉线,屡试不爽,于是只有去官网下载驱动然后用 U 盘拷过去。


作为有几十年修电脑经验的老司机,虽然我觉得有点跟不上时代,但知道这个时候客服多半是靠不住了,不想再跟他们扯淡,自己来吧。于是打开“设置 > 系统 > 关于”,果然,是 150x 版本,不是我确定包含 Linux 子系统的 1607 版本。检查更新,无更新;Bing 之,发现果然 Dell 笔记本没有推送这个更新。于是打开微软官网,找到“创意者更新”,下载更新工具,手工更新系统。

更新完(1703)之后,果然找到了 Linux 子系统,激活之。

事情到此告一段落。


这则故事告诉我们,公司大了,管理就会出现问题。比如这台 XPS-13——我们姑且认为硬盘故障是偶发事件不管——我购机时的没留意,电商网站上也没详细写,无法确定它的 Windows 10 到底是哪个版本,不过一定是支持 Linux 子系统,并且可以升级到1607的。而我从网站上下载的这个版本,就做不到。

所以,面对这种复杂系统,就要做好自己动手的准备。

另外,会修电脑还是有价值的。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