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怎样成为一名受RD欢迎的PM

如今,RD(研发)和PM(产品经理)之间的矛盾与协作,时常成为互联网行业里的热门话题。PM方面文科出身偏感性的居多,时常看到他们分享经验(RD一般直接骂PM是傻X),但考虑到他们的知识体系和思维习惯,这些分享大多没啥营养,缺少参考价值。

我从入行起就做一线开发,而且是前端,离用户近,工作大多围绕界面、交互进行。创业这两年挂职“产品总监”,做产品经理的同时也在做开发,自己给自己提需求。接下来,由我来告诉你,怎样成为一名受RD欢迎的PM。

告别愚蠢

很多PM的最大问题是愚蠢而不自知。

就目前来看,RD多是科班出身,受过系统的计算机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包括学校和自发),头脑清晰逻辑缜密,平时多半有点宅;而产品经理则是三教九流各色人等都有,知识技能工具也缺少统一标准。这种情况下,RD有些优越感再正常不过。总结起来,初始状态下,RD眼中,PM是这样的:

  1. 学习成绩、学习能力、学习习惯都有问题,唯独嘴炮很厉害
  2. 用(移动互联网)产品的时候还不如我多(宅么……),竞品观察的还不如我细(要抄的这个产品我用大半年了)
  3. 假传圣旨狐假虎威

偏偏很多PM还特别喜欢用“我觉得……”这种句式跟RD交流,遇到挑战往往也没法拿出数据、竞品设计进一步讨论,只能说“总会有人……”“像我就会……”,甚至继续“我觉得……”。他们忽视了一个问题:大家的命运都和产品息息相关。RD对产品的关注程度,倾注的情感,并不比PM少。RD对产品的期望,也不比PM低。这个时候,如果PM拿来的一份说不清好坏甚至脑残设计,那被抵制就是自然而然了。

如何才能不让自己显得愚蠢呢?其实也不复杂。

  1. 多用竞品,多用互联网产品。没办法,吃这碗饭,就得有投入。时刻了解界面交互的新潮流新尝试。
  2. 能找到数据,尽量多用数据。
  3. 除了直接合作的RD以外,争取交几个RD朋友,提需求之前,请他们先帮忙评估下开发成本,再去跟自己的RD沟通时会有准备的多。

PM一定要树立自己的专业性权威性,要让RD相信,这个需求是有利的,是有效的,是可以给自己带来奖金的,那么配合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了。

理解RD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确幸,RD自然也不例外。

可能是用某种模式巧妙地重构了代码,使之清晰好读便于扩展;
可能是妙笔偶得的正则,效率比以往提升了数倍;
可能是学会一个新技术找到一个新框架……

理解RD,就是理解他们在发现身边的小确幸之后,给予他们足够的空间去满足。比如,不要把项目进度填得太满;或者适当调整功能需求,把RD自发提出的需求加进来。

另外一种温柔理解,就是不打扰。有些PM热衷于“对进度”,简直愚蠢到令人发指——你对不对进度,进度就在这里,不进不退。程序开发不是线性的,不是每小时12.5%,一天8小时100%;也不是写了200行,再写200行就完成了;甚至我都没办法告诉你我做了多少,还要多少时间才能做完。有些PM更是不知道从哪儿喝的过期鸡汤,竟然认为只要够坚持够忍耐,坚持询问耐心询问,就能和RD在对进度这件事上达成共识——这除了让RD确信ta是个无可救药的蠢材之外别无它用。

最后的理解,就是”PM动动嘴,RD跑断腿“了。任何需求都有开发成本,这个开发成本,往往连同是RD的其他人都无法准确估测,更何况缺少技术背景的PM了。所以很多PM提需求提得很随意,明显没有经过深思熟虑(或者明显没有和更高阶的PM进行讨论,或者没有和其它需求方确认);改得更随意,而且常常伴着一句:“你就那个那个啥一下,很简单。”坦白告诉你,听到这句话RD没拿出刀砍死你说明他爱你。开工之前多沟通,减少返工;提出需求时尊重RD的判断,共同拟定阶段性目标;开工后尽力维持计划,等等。

理解RD的PM,真的好迷人。

避免误区

第一个误区是打嘴炮。

为了写这篇文章,我简单google了下“产品经理 自我修养”,搜出来一堆垃圾文字。这些文章几乎可以作为产品经理“假大空”的代表,正是这些文章误导了很多初入行的新人。

作为有必要时常和RD打交道的PM,一定要务实,想法要落地,提出的东西要有具体执行细节,有考量标准。不能满嘴跑火车,动不动战略布局就出来了,动不动就“破坏式创新”,动不动就张小龙雷军乔布斯。我们的目的很简单,把产品做好,把运营做好,提升用户体验,抓住用户,增加活跃用户,最终流量变现。这之间,需要的是一个又一个具体的需求,一点又一点持续的改进。而且前面说过了,RD很聪明,并且有点优越感,PM拿不出点真材实料只靠嘴炮很快就被归到不靠谱那类了。

第二个误区是想说咱俩是一伙儿的结果表述错误。

常见于老板或者某领导提了个不咋样的需求,交给PM,PM劝RD:“我也不想的,可是老板他非要。”前面说过了,PM动动嘴,RD跑断腿,最后开发成本要RD扛,所以你说服不了老板,苦果得我吃。所以你嘴上想说咱俩是一伙儿的,其实你正在出卖我……正确的做法是先尝试说服领导或者老板,如果无法做到,就试着理解老板的意思,用道理说服RD,同时及时修正项目进度。

总结

其实PM和RD不是仇人,相反,二者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PM希望找到给力RD的同时,无数RD也在期盼上天赐予一个靠谱的PM。RD不善表达的居多,也懒得跟“外行人”废话,所以常常只表现出对PM很冷淡甚至敌视。其实他们并不是不愿意做功能或者不接受改需求,只是需要一些更说的过去的理由而已。

获取RD信任之后会发现他们都很好相处,而只要做到以上几点,受到RD们欢迎也是必然的。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