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营销只是烂营销

(求配图)

就像我们程序员写出来的代码会有bug一样,搞营销的公关也会时不时搞个烂营销出来。不同的是,我们程序员比较内向,bug又比较客观,所以我们都会老老实实去改;但是,很多公关同学会向大家解释:“虽然我们的营销被很多人骂,但与此同时,也很多人知道了我们啊,宣传的效果,起到了啊。”是,除非真的去做调研,不然还真没办法有效反驳这句话——从科学上讲,除非之前也做过,而且做过多个品牌,不然没法形成比照,没法反驳。

是啊,传统广告也不是有句话嘛,“广告费总有一半是浪费的,但你不知道是哪一半。”所以营销人员干脆告诉你,就是这一半,因为只要我们马上推一波促销活动,比如免费大派送,就能借助人气把产品炒起来。这样,我们就成功了!!然后竟然就有人信了……竟然就有人信了……就有人信了……信了……

你不搞烂营销,你把钱拿去CCTV买个标王也能达到宣传的效果,而且说不定还更大;你随时搞一个免费大派送,人气都会涨起来。所以后面人气会不会跟着涨起来跟烂营销根本就没有关系啊!!没有关系啊!!没有关系啊!!


烂营销就是烂营销,它带不来好的结果。有些产品成功了,一方面是产品本身质量好,或者定位准确;另一方面是好的营销足够多足够好,足以抵消烂营销的影响。就像斗地主一样,手里俩王四个2四个A剩下的能连一起怎么都能走,但是明明可以打成春天,你手一滑先出了个3,被别人跟上了,然后你再随便一炸收回先手,这一点都不能证明你玩得好,只是牌好而已。烂营销就像那张单3一样,它的烂也是客观地烂,后期通过别的方式当然可能补救回来,但一点都不影响它的烂。这就是我对烂营销的观点。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呢?营销人员也是人嘛,也要上班挣钱养家糊口,一次烂营销说不定要扣不少奖金呢,怎么也得找补点回来对不?不然没法对老板交代啊。所以便有了这样的自圆其说。当然槽点仍然在于,竟然就有人这么信了……有人这么信了……这么信了……信了……

而真正的槽点在于,信的人多了,使得烂营销竟然有了存身之处。本来烂下去,成为别人的养分,大家都可以进步;现在反而大家都久居鲍鱼之肆不闻其臭了,弄到自己身上也无所谓,搞得整个行业污水横流乱七八糟臭不可闻。

========

有时候,我也想去干点坏事儿,编点故事,自封个肉山仁波切,度人劫难,受人供养,偶尔搞个双修;或者去教人辟谷,聆听心灵与自然交融的声音;或者去卖卖假药保健品——河南人的血液在呼唤我,不是骗子太猖狂,真是TM不长脑子的人太多了……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