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广州

北京

我一向不喜欢订立长远规划,比如30岁前要买辆吉普之类,我觉得人生无常,在麦当劳吃顿饭都可能碰上邪教,生活在大天朝,种种意外实在数不胜数。所以当年我大学毕业,没有考上研究生,而老婆考上了,我就决定,先来北京找份工作再说。

如今已经过去了八年。

八年时间,我从只懂皮毛的初生牛犊成长到现在给我任何级别任何大小的技术团队技术需求我都能游刃有余的接手的专业码农,只要看过我那时的照片和今时的样貌,都知道我付出了怎样的代价,在那个名为外企实为乡企的201……哦,不对,今天不打算说他们。我是想说,我在成长,我的家庭在变化,从一个人,到两个人,又到三个人。姆二的到来,使得我不得不向更长远的将来看去。

北京作为全国最大的城市,各种中心,吸引了来自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人;然而作为北方城市,北京的承载力又不够强,所以,我们英明神武的政府生出一条妙计:“我限”。刚好我国一直以来都在施行着妙不可言的户籍制度,所以“限制北京人口扩张政策”的设计实施难度都降低不少。于是,作为外地人,虽然我们两口子这几年没少交各种税费金,但我们的孩子仍没法正常入学,将来也未必就能正常高考。我们面临几个选择:

  1. 把孩子送回老家,在老家上学,成为留守儿童
  2. 找个能让孩子正常上学的地方(包括老家),全家一起搬过去
  3. 上毛学啊,对付到高中上完,出国找他大伯

思来想去,我们决定采用2号方案。

广州

我是码农,无论是回我的老家还是回老婆的老家,都很难维持现在的收入水平,更遑论将来的职业发展。国内IT环境好的,也就北上广深这几个地方,成都西安似乎也不错,不过内陆城市我们都不太喜欢,那边也没熟人,还是算了。去掉北京,以及入户条件同样苛刻的上海,还有深广。

开始我们打算去深圳,大量外来人口,入户政策应该完善而简单。然后想起来广州。前年清明的时候,我和老婆去暹粒,搭乘南航的飞机在广州转机,在老婆闺蜜的招待下停了一天,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查查广州的入户政策,似乎也不麻烦,我们基本符合要求,再加上我现在的公司在广州还有分公司,简直太合适了!

于是我们决定,趁着政策还好,姆二还小,迁去广州!

计划

跟老板的沟通进行得很顺利。经过几次浅尝辄止的铺垫,凭借在台湾完成的比较满意的调动申请,我终于说服老板答应我利用国庆完成调动。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国庆之后我就常驻广州了。

目前工作还照旧,到9月份才会考虑分拆的问题。

其实我们也没考虑太多。先搬过去,交税交社保,获得户籍资格,买房买车什么的,走一步算一步吧。总之,在30岁的这一年,我的人生,又要经历一次重大转折了。祝我一切顺利!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