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樽港口

一个超级诡异的 iOS Safari `position: fixed` 失效问题

今天前同事李某找我咨询 Hybrid 开发的问题,想起来大前天搞这个问题搞了一天,赶紧记下来,省得忘记。

先说需求。东家让我做个日历组件,在手机 Web 上用。组件的样式是这样的,很多地方都可以见到,比如南航国航的客户端。

日历控件需求图

看起来并不复杂,事实上也是,基本上顺顺利利的开发完成,准备交付。这里有个伏笔,开发中我按老习惯,使用桌面 Chrome,和实际生产环境不太一样。不过我自然要去真机上测试,结果一测问题就出来了。

因为组件需要全屏展示,所以我设置了如下的CSS:

.date-picker {
  position:fixed;
  top:0;
  left:0;
  right:0;
  bottom:0;
  background-color: white;
  z-index:1024;
}

同时,对原本的 <input name="date">,我给它加上 readonly,避免弹出虚拟键盘。理论上,这样的就可以了。但实测时,不滚屏的时候,组件弹出时尺寸是准确的,盖满全屏;然则一旦滚屏,组件就会占据从页面最上方到当前最下面这截位置。大约相当于 position:absolte;top:0 的效果。

Safari 截图
手机截图
如图,可以看到组件占据了全屏,但实际是从页面最上面开始的,定位有问题。用桌面 Safari 调试也可以看出来它的高度是 968,远大于正常的 667。

这很诡异,上下左右全为0,是上古巨兽 IE6 都支持的做法。iOS Safari 虽然 Bug 多多,不应该连这个都有毛病啊。以 ios safari position fixed 为关键词 Google 之,结果 iOS Safari 历史不清白,当年 iPhone 刚出的时候的确有定位问题,于是虽有满屏的结果,但都不适用。

然后我想到找其它库,比如 Bootstrap,它的 Modal 组件也是类似的效果。但是怎么测都正常,于是我只好一个样式一个样式修改,仍然没有结果。

时间慢慢流逝,转眼已经凌晨2点了,就在我几欲放弃之际,突然发现,虽然组件弹出的时候定位有问题,但只要我点掉下面的完成,定位就会立刻恢复正常。

手机截图
注意,就是那个“完成”。

问题至此已经明朗:在 iOS Safari 里,即使 <input> 设置了 readonly,它仍然可以获取输入焦点。获取输入焦点之后,虽然没有弹出虚拟键盘,但仍然是待输入状态。

此时页面各种交互都是正常工作的,比如点击、滚屏。唯独 position:fixed 定位有问题。点击“完成”离开输入状态,Safari 自动刷新页面元素,定位就正常了。

于是我在组件弹出后,自动 input.blur(),使其失去焦点,组件的尺寸便正常无误了。


总结

移动端 Web 开发总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问题。有些好解决,有些不好解决,比如这个问题,很难定位:

  1. 历史不清白,搜也搜不到
  2. 组件要求全屏,需要避免虚拟键盘,所以会改变默认行为
  3. 其它情况下都是好的

我能想到的方案,就是想办法,用所有能用的工具,排除掉所有其它问题,最终还是能搞出来的。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