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池

啊,前端的轮子啊

时势造英雄。

IT科技几十年来诞生过不少概念,但直接拿来就能作为宣传材料的不多,HTML5算一个。借助智能手机、微信微博快速普及带来的平台优势,HTML5快速成长,接连攻陷投资界、创业界、广告界,现在说起H5,在我的圈子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资金充裕,整个行业自然地位上升,财务上升;继而自然从业者增加;继而就会出产大量的产品。而作为前端从业人员,最大的感觉就是:轮子真TM多啊……这不,我前几天计划学习一下近来出现的各种新技术,今天正好看到Bable最新入门The Complete Guide to ES6 with Babel 6,正好我写xgame-api的时候饱受node不能完全支持ES6之苦,马上坐正准备好好看。

然后就看到:

Keeping up to date

Here’s a little story: while writing these guides, I learned that the require hook in babel-core used by Gulp and Mocha is already set to be deprecated.

跟上变化

讲个段子:就在我写这套入门的时候,babel-core里的require钩子,就是Gulp和Mocha使用的那个,被标记为“弃用”

Babel6是24天之前发布的,这套文章是上周写的,核心API已经发生变化了。这让我不禁去想,紧跟业界潮流的成本会不会太高了?ES6的确提供了不少语法糖,以及终于像样的模块管理。如果现在就开始使用ES6,不仅可以提前享受到这一切,到标准真正到来的时候,可以省去升级的时间。

不过这里面之考虑了标准变化,没有考虑需求变化和产品变化。如果是抽象性很强的代码,比如某种算法库,或者某个功能组件,那么从开发之日起,遇到的变化可能不会太多太大。但如果是业务代码,就不得不遭遇各种各样的修改和变化,于是功能稳定便于维护就更加重要。紧跟潮流,意味着必须付出多余的精力去应对各种不稳定导致的节外生枝,一不小心,业务逻辑就要延期交付鸟。

又有个切身例子。Tiger Prawn(后面简称TP)立项的时候,模块管理无论是AMD还是CMD还是sea.js都难以让人满意,所以我就用了最简单的直接引用和命名空间。前几日用Browserify感觉不错,赶上TP遇到个问题,就寻思着重构下。结果努力一天之后,架构变化还是太复杂,遂放弃。次日修正实际问题只花了半天。生产中,还是优秀的架构设计更重要,毕竟开发和维护效率至上;追新追潮流几乎都可以算是作死的行为。

那么什么时候学习新技术呢?程序员都应该做业余项目,不是私活,而是根据一些平日里瞎想出来的需求,用一些新技术去实现,即使实现不了,也能够实地演练各种新技术。这样,有朝一日新技术成熟了,就可以很快应用到新产品中。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