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胜地站

第二次直播课程完结,兼谈对前端,对培训行业的看法

这篇文章写于上周,结果赶上服务器故障,写到一半去迁机器了……参见上篇文章

前些天播出了直播课程的第二讲,《Promise 的 N 种用法》,感觉播出本身还算成功。现场气氛不错,学员们积极提问,我做完解答,大家也纷纷表示听懂了,有收获。

如果人多点就更好了……

这里再打次广告,课程地址:https://segmentfault.com/l/1500000008757392。购买后可以任意回看,页面上还有推广链接,分享可以得实惠。如果大家想学 Promise 的用法,看这个视频,就够了,完全够了。

最开始策划这堂课的时候,把问题想简单了,结果做幻灯片的时候才发现,那句话:老师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至少要有一桶水,古人诚不我欺。准备的时候花费了比第一次直播,比想象多得多的时间,讲试了两次,才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结果。

这次购买的人数也比上次稍微多了几个,感谢亲友团支援,也希望更多的是真实用户吧!试讲的时候,在斗鱼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增加了几个关注,还有人给了100鱼丸。以后录像的时候,都会选在斗鱼同步直播。如果能借机积累点人气的话就更好了。

总而言之,有进步。


做了两次直播之后,会有朋友问我说以后是不是就准备干这个了?关于这点我有几个想法跟大家分享。

选择这个时间去做前端培训,很合适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前端这个行业,发展非常快。新技术新框架,层出不穷,快速更迭。对于我们这些从业者来说,确实不敢放松,甚至有些同学表示担心,学不过来。这个阶段我认为不能当导师,很可能误人子弟,既坑自己,又坑别人。

但是现在,情况有所改变。ES2017 增加的新特性数量,相对于 ES2015 而言,少得多。现在被大家津津乐道翘首以盼的,也就 Await/Async。CSS4 新增的特性,比 CSS3,也少很多。至于 ES2018,就更少了,写成博客都不带翻页的。这其实也很自然,就像 iPhone567,代际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大变化。因为过去的技术积累,其它语言当中有价值的特性,多半已经被前端吸收借鉴进来了。能够极大改善我们开发环境、生产环境的点,基本都已经被发掘过了。

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必须学会不断打磨手头已有的工具和技术,把思路从学习吸收,向深耕细作转换。比如用 ESlint 工具维护统一的代码风格,提升代码质量,提升安全系数,补足团队短板。或者,开拓前端的新边疆,比如 Hybrid,PWA,Electron 正在做的。

在这样的时刻,我觉得,可以停下来一段时间去做培训。正如我在上面所说,老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至少要有一桶水。培训教学是非常好的总结、查缺补漏的手段。可以说利人利己。

换个角度,现在停下脚步做培训,一时半会儿也不会落后于行业。

终身学习的庞大市场

这是我的第一个想法,第二个想法从罗辑思维听来,便是所谓的“终身学习”。

在他的设想中,我们的未来,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所有人都学习,并且是终身不断学习。我觉得至少在程序开发领域,他没说错,我自己就是例子。我2006年参加工作,做页面仔,切图。一边切一边学习 PHP,学习 JS,学习 AS,学习面向对象,学习开发模式,一路边学边干,走到现在。

我没有放松过学习,并且积极走出舒适领域,主动逼自己学习。回想我的学习历程,主要分两部分:

  1. 刚工作的时候,跟前辈学,靠脸皮厚,抱着大腿猛学
  2. 把他们学得差不多了,就只能自学,订阅博客,关注微博,以及看文档读源码

然而我发现,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自学。比如前阵子认识个小妹,我发给她文档链接,她说看不懂英文……然而她必须学会,因为他们公司只有她一个前端。所以这又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即由我,藉用我磁性的声音,清晰的普通话,带领他们学习,帮助他们学习。

并且现阶段来看,用户的付费意愿,也蛮强烈;付费习惯,也基本养成。

而且我觉得我周围的大多数人,还不太认可这一点,那么这也是一个机会。培训讲师常有,有10+年一线开发经验的资深前端工程师,愿意做培训讲师的,则不常有。

与时间赛跑

综合前面两点,我觉得,眼下这个时机,很适合切换到新跑道。毕竟以现在的我而言,一方面有前线工程师的视野和能力,另一方面又有专职讲师的时间和精力,并且我普通话说得好,声音稳定有磁性,天赋不能浪费。

希望接下来的时间里,能把讲师做好。说实话,现在课没人买没人听,我并不太担心。我觉得这是必经之路,想想郭德纲当年一后台人给一个听众(都不堪称“众”……)讲相声,也是这么熬过来的。我花了十多年时间才成为一个资深工程师,自然也要花很多时间,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讲师,这很自然。同样借罗辑思维的话,终身学习知识服务,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搞成的,一样需要专业人士专业服务。

所以现在我要做的,就是积累课程、积累用户、积累行业内的名气。我计划今年就干这个。所以我也是在跟时间赛跑:在全家饿死之前,把课程培训做起来。


最后再打个广告,明天我会开始第三次直播:《Web 永恒不变的主题:布局——Box,Flex,Grid》,这次要分享的内容是比较基础的 CSS 布局,除了回顾前几年妖魔鬼怪横行的布局 hack,还会展示 Flexbox 使用和最新的 Grid。对各种级别的前端同学都是很好的一堂课。欢迎大家光临,帮我推广也感激不尽。

另外我考虑接下来用3周时间,直播一个完整的项目,包括项目配置、webpack + babel + ES6、CSS 预处理、gulp 批处理,整个一套做下来,以及自动化测试、代码规范检查等等。这个得跟站方商量一下。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