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试 Element UI

不确定写多长,写先结论吧:暂时不推荐使用。原因如下:

  1. 影响使用的小 Bug 有点多
  2. 需要重新学习一门语言


接下来详述。

从前司离职之后,我开始更新技术栈。离开惯用的 Backbone,考虑再三,投入 Vue 怀抱。选择 Vue,而不是竞品 Angular、React 有三个理由:

  1. 文档友好,社区活跃。
  2. 模块拆分的很好,学习曲线平缓。
  3. 基于标准化技术,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浪费。

不过实操之后发现,Vue 与我惯用的 Bootstrap 有些冲突,主要在于:

  1. Bootstrap 对过渡效果和切换的操作依赖于样式,比如 .active.in。Vue 在处理模板时会把当前样式先缓存起来,然后根据数据增删绑定的样式。此时就可能出问题,tab 页切不动或者动画突然打断之类的。
  2. Bootstrap 会广播特定的事件,这些事件无法被 Vue 捕获,只能在 mounted() 的钩子里手工绑定。

于是我觉得,既然根基(jQuery)变了,最好把整条线都更新了吧。左右看了看,准备先试下 Element UI。这是饿了么推出的基于 Vue2.0 的组件库,目测组件齐全,文档详细,而且直接以 2.0 为基础,符合我追新的想法。

实际用了之后……唉……有点……遗憾。项目地址

首先,Element UI 把所有组件都封装了,包括布局,比如 <el-row><el-col>,我觉得这样太过了。从现实经验来看,布局元素几乎不可能够用,别人总要补充一些。封装的元素我不太知道最终生成的代码是什么样的,也就不好操作,总不能审查元素一个一个看吧?——对了,Element 的文档里缺少样式列表,也是个问题。

封装的另一个问题,所有元素都要通过后期渲染,总让我感觉不舒服。以及,我几乎无论干什么都要查文档,几乎没法直接动手,这和我选择 Vue 的初衷是相违背的。

接下来,小 Bug,有点多。除去布局和提示之类,我只用到3个组件:<el-button><el-table><el-pagination>,结果就遇到4个 bug,浪费很多时间去调试,有两个我给他们开了 issue,还有两个懒得弄了。这里列一下吧:

  1. <el-button :loading="scope.row.fetching"> 无法把 loading 绑定到数据的 .fetching 属性上
  2. <el-pagination> 设置 total 不更新视图
  3. <el-pagination> 更新 total 之后再次广播 current-change 事件,导致重复刷新
  4. <el-table> 里每行的 ref 属性没法正确生成数组

2017-04-04 更新:

经过 issue 沟通,我的理解的确有些问题,

  1. Vue 绑定属性的时候,如果该属性层次较深,比如 a.b.c,就不会修改它的 getter/setter,于是会失去响应式更新的特性;同时也不会报错。
  2. <el-table> 不是通过 v-for 渲染的,自然 ref 的表现也就正常了。

可能别的组件很健壮吧,我运气不好。

总之,我觉得就目前这个版本,1.2.5,来看,Element UI 还没到让人放心用并且用得好的程度。

下一次我可能会选别家的再试下,或者继续用 Bootstrap 然后自己拼些小组件出来——我这次就是想找个有 loading 的 button 才找 UI 库的。


啊,最后,还是感谢 Element UI 团队,感谢饿了么。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相信将来这套库会更好。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