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创意:题海生成器

这个创意部分来源于梁博的微博。他为了帮助他儿子学习,做了一个加减乘除练习题的生成工具。

在应试教育的前提下,考分非常重要。要想得到高分,题海战术最为行之有效,尤其是理科,多见识题目,多练题目,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题目建立强关联,以期在考试时尽快完成解答,几乎是唯一途径。

获取习题的方式,在我那个年代就只有买习题集。习题集可能是抄袭最多发的地区,基本上,买一本习题集,里面完全没做过完全没见过的题目<10。结果只有大量买,反正做过的就当复习了。

其实出题是有逻辑的,而且并不复杂。举个例子,小学生的加减乘除练习题,就是几个随机数,随机运算符,计算,得出结果。这个自不用说,大家都知道,那么复杂一些的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呢?

其实就是减少条件数量,隐瞒中间步骤。比如几何证明题,已知条件 ABC,求证 G,其实就是利用 ABC,退出 DEF,然后自然得出 G。或者更复杂一点,其中一个条件是辅助线。再比如化学推断题,就是 A 和 B 反应生成 C,C 搞一下生成 D,D 又和 E 反应生成 A 这样,其实也只是把某一物质的若干个反应结合起来,考察学生的记忆推理能力。

了解这些之后,我们应该可以写出一个题海生成器:

  1. 录入所有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比如平行线、SO2有臭鸡蛋味等
  2. 输入难度系数
  3. 按照难度系数,生成完成推理过程
  4. 模糊掉中间过程,只给出初始条件和结果

然后解答也很容易,直接揭示中间过程即可。

感觉又是一个月入百万的项目呢!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