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创意:视频剪辑工具 Not-Final-Cut

0. 目标视频类型

我日常要处理的视频类型和工作流程是:

  1. 教学视频、分享视频、讲解视频
  2. 我会录制一个长视频,说清楚前因后果,然后以此视频为主,进行剪辑,大部分时候往下剪,很少往上加
  3. 我也很少分镜、混入多素材等
  4. 我希望通过 STT,得到人声对应的文本。然后以文本为基础进行剪辑,自动删掉不要的内容。也以文本为基础,添加图层、剪辑、音乐等

1. 产品需求

做视频 Up 主一段时间之后,越发感觉缺少一个趁手的视频剪辑工具。结合我的日常录制流程,我需要的剪辑工具应该具备以下功能:

  1. 自动剪掉没有人声的部分。我不说话的片段基本都不需要保留
  2. STT,输出语音对应的文本
  3. 可以根据文本进行剪辑,比如我不想要保留“嗯啊哦这个那个”这种无意义的虚词,都可以剪掉。
  4. 可以使用新文本替代现有文本,作为字幕,自动对齐时间。
  5. 可以方便地插入 slide,用来显示需要强调的内容。时间用文字来标记。
  6. 可以方便地切分视频,类似插入分页符
  7. 可以方便地插入章节标题
  8. 可以方便地插入暂停、插入图片、插入其它视频等,都用文字作为标记。
  9. 可以加片头、片尾、背景音乐等。

2. 产品形态

至于产品形态,我觉得可以分三种:

2.1 命令行工具

  1. 安装:npm i @meathill/nfc
  2. 启动:nfc a.mp4
  3. 打开浏览器,编辑并保存、导出

需要用户能够自行配置 node.js 环境、自行配置 ffmpeg、自行配置云服务 key。可以开放给其它录制教学视频的开发者使用,以便收集需求、bug,说不定还有人给我发 PR。

2.2 Electron 打包

像普通软件一样使用。可以卖给普通用户,不过考虑到大家的付费意愿,不一定能收回云服务的成本。也会有大量盗版问题。

还有个办法是要求用户注册,付少量的费用,只 cover 阿里云的费用。因为转码过程在本地,不消耗我的资源。

2.3 网站

用户上传视频到网站,在线编辑,导出。成本控制会容易一些,不过运营网站挺麻烦,而且视频剪辑需要的资源不是一星半点。

3. 项目启动

项目早就启动了,不过搁置很久了,以后继续吧。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关注:https://github.com/meathill/not-final-cut

4. 项目进展

  1. 选定视频开始编辑
  2. 剪辑文字
  3. 剪掉没有人声的片段
  4. 导出视频
  5. 修改字幕
  6. 添加章节封面
  7. 打包发布
  8. electron 版本
  9. 网站版本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