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识变现 2018:再见

2017年的时候我开始尝试知识变现,然后花了大约一年的时间,发现自己其实并不适合这个领域。当然最重要仍然是经济问题:要达到我当时的生活水平,我需要投入远远不止一年的时间,而我家庭情况不允许这样做。

2017年下半年,我幸运地找到了一份全职工作,然后开始慢慢告别知识变现 。

2018 年年初做计划时,我仍给自己定下一些计划,包括每天在 SegmentFault 上回答一个问题。但没能坚持下来。因为很多问题并不值得回答,很多人也不会问问题。我每天在寻找合适回答的问题上都要花费很多时间。

我后来总结,很多人其实并不适合从事开发工作。并非每个人都喜欢学习、愿意改变习惯、提升工作能力。很多人只想把这个事情当成一个工作,因为看起来,软件开发既轻松,收入又高——“总不能进工厂吧”他们说。这些人的目标是勉强满足老板/客户的需求,他们的理想是“不用工作”。

问问题的时候,他们只想知道某某某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什么,他们并不关心前因后果,也不想理清自己的思路。即使问题非常愚蠢,即使你的答案已经非常接近他们要的方案,他们也无所谓。

这让我非常不爽,因为跟我的理想差异巨大。我喜欢写代码,想把程序员作为终身职业。我喜欢研究写代码的技巧,通过学习我能获得非常大的成就感。我也很乐意分享这些知识和技能。然而作为非专业培训人士,我很难超出自己的体验做分享,也就很难提供给他们合适的知识产品。

所以我后来也开始慢慢转变态度。早先只要有人问问题,我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做一个最好的引路人。接着我发现这样做并不好,除了浪费自己的时间,其实客观上也在浪费那些“不合适的人”的时间。所以我现在倾向于,如果我认为一个人不适合学习编程,我就早早的拒绝他(昨天就有一个人被我怼出群了……)。

好吧,所以总结一下我的知识变现 2018:再见,知识变现。

总结 2018

还是顺便回顾一下去年定下的计划和目标吧:

收入方面

  1. SF: 4549.69
  2. 在行:1126

计划方面

  1. 每天回答问题,坚持到国庆节,完成度75%
  2. 线下小课堂,接待过几次同学,预约完成度100%
  3. 线上直播, 基本完成计划,但没有开新课
  4. 尬聊会进行了十几期,《设计模式》没有讲完,因为对当时的同学来说太深了;讲过一些别的话题收获还可以,现在群里的很多同学都是在从B站来的
  5. 小课堂共建计划没有进展

目标方面

  1. 书还在拖稿中……
  2. 微博粉丝缓慢增加中,目前935
  3. 小课堂群 261,达成目标
  4. 收入:5675.69,远低于目标
  5. 填上一些坑,又新挖一些坑
  6. 群内分享氛围未形成

2019 计划

接下来的一年,不打算再订立更多的计划和目标,考虑到新年一定会挖新坑,只要能够把之前的坑填下就好。

  1. 把书写完
    这里面其实就包含了 Meart 的重构和产品化,所以其实也是个很大的坑
  2. 做一个“BaaS 小程序开发实战”系列课程
    其实也包含了另一个完整的样板作品(社区水站或者宠物寄养),坑也不小
  3. 坚持写博客和做尬聊会

新的一年开始了,继续加油吧。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