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找工作有感

熟悉我的人应该知道,前段时间我在找工作。不得不说,中年人找工作,尤其在春节前那个时间点,的确有点困难。

困难并不在获得面试机会。实际上,我的大部分简历投递都获得了面试机会,似乎并没有人一看我年龄超过 35 就把我简历丢掉。面试过程也还算顺利,好几个能走到最后一面,甚至拿到 offer。

真正的困难来自 offer 本身——这些 offer 跟我的预期几乎都有差距。大部分公司都是金字塔结构,区别只在于金字塔的层数。所以越往上走,位置越少;如果这些位置上刚好有人,那我就不太有机会。

另一方面,公司的薪酬体系,以及某些 HRBP 的刻板与不思进取也让我很失望。我不介意领导比我年纪小,或者技术比我差。但是 HRBP 们无法接受我比领导工资高。我的目标是改进团队战斗力,让大家能写出更好的代码,让公司的技术能满足更多需求;按理说,只要我能提供足够多的价值,这些并不应该成为问题。但实际上,HR 给我解释 offer 的时候就说,你不能比你的领导工资高。

不得不说,在互联网行业工作十几年后,我觉得互联网越来越不互联网了……早先的互联网强调自由,不仅是用户的自由,也包括从业者的自由。你能干、愿意干,就能多劳多得;你不想干、不能干,就躺平拿基本工资。工作所得和贡献挂钩,而不是岗位和职级。我不想归过于 HRBP,但是我的确没看到他们有做什么正面贡献,只看到他们把传统行业里的陈腐观念拿来污染互联网。

最后感谢杨老板收留,让我的技术有用武之地,让我继续对将来抱有期待。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