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面面谈(1):远程工作的类型

我经常在 V2ex.com 上潜水,看到很多同学想找远程工作,但是对远程工作的基础概念都还搞不清楚,于是想把自己这些年远程工作的经验系统的总结一下,供大家参考。今天先简单列举一下远程工作的类型吧。

这里的类型,是按照对劳动者个人的保障程度来划分的。因为我接受了一家媒体的方案,期间记者提到,她不敢找远程工作,因为怕公司不靠谱。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常见,不仅对员工,对客户也是如此。于是,就按个人保障程度,列出下面种种工作形式。

0. 远程工作的定义

这里,我准备用一个比较宽泛的定义:

  1. 绝大部分工作需要在书案前完成
  2. 大部分工作时间不需要去往特定的工作地点,可以自由选择
  3. 雇工双方不一定存在严格的劳动关系

按照这个标准,低底薪的销售岗位就不算远程工作,接私单的程序员就是远程工作。大概这样吧,比较方便后面的讨论。

1. 全职远程工作

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全职远程工作,我也推荐这样的工作形式。主要特点有:

  1. 我会跟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2. 公司会提供稳定的薪资、福利,上社保公积金,代缴税
  3. 我的工作地点不受限制
  4. 我要保证大部分工作时间可以快速响应公司需求

可以这么说,除了第 3 点外,这种工作形式和传统的集中办公并没什么区别。具体到我厂,我们有自己的产品、自己的愿景,也有健全的岗位架构,通过人事代理公司在员工所在地上社保公积金,与集中办公的公司并无差异。

当然,并不是所有支持远程工作的公司都是这样,每家公司的工作流程不同、管理模式不同,最终表现出来的工作状态也不同。大家应该在面试时了解清楚。

2. 独立开发者

独立开发者久已有之,不过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各种应用市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独立开发者越来越多。独立开发者,一般自主捕捉市场需求,开发应用或游戏,上传到应用市场销售。用户可以购买、订阅,开发者们则通过市场分成获得收益。

独立开发者一般没有老板,他们都是自己的老板,自负盈亏。独立开发者需要自己解决缴税、社保等问题;不过独立开发者也更自由,不想工作甚至可以不工作。

因为我本身是程序员,所以我用“开发者”指代这个群体,实际上,独立音乐人、自媒体等也可以算在这个大类里。只要自己有作品,全权(或大部分)拥有作品,靠自己的作品挣钱过活,都可以算在这里。

3. 接单

这是很多同学所理解的远程工作。通过某些途径接单,然后完成,然后收钱,然后寻找下一单。这种形式下,劳动者和雇主之间是劳务关系。雇主不承担社保公积金,也不关注具体的工作完成过程,只在验收之后支付商量好的报酬。

它的问题显而易见:

  1. 缺少劳动保障
  2. 单量不确定,多的时候可能忙不过来,少的时候青黄不接
  3. 缺少沉淀,纯粹的劳动换收入
  4. 遇到不靠谱的老板就鸡飞蛋打

有些同学会成立一些松散的工作室或小团队,通过多人分摊工作量的方式提高接单量,分散风险。我觉得国内的码市比较靠谱,他们有专门的项目经理帮忙分解项目,按期付费。当然,这是 5 年前了,现在的情况不太确定。

我觉得这种形式偶尔为之,兼职搞搞未尝不可,当作真正的远程工作风险太大。

4. 兼职

有些公司会招兼职人员,比如以前的 OpenResty,有一些非关键岗位,需求不是很固定,老板会愿意招兼职员工。他们不需要像我们一样保证每天的工作时间,也不需要固定参加各种会议,只要保证每周完成一定工作量的工作即可。

类似的招聘需求在各个网站都比较常见,有些是固定岗位,有些可能只是抓壮丁。一般来说,我也不太推荐这种工作形式,尤其不建议有全职工作的同学尝试。

5. 区块链相关

我觉得这一类工作应该单列出来。目前大部分区块链公司的主营业务(Web3、NFT、空气币等)在国内都是非法的,所以这些公司实体基本都在国外。但是国内工程师能干耐操放眼世界范围都实属难得,又受语言等因素影响,很多公司很乐意从国内招人。

于是这方面的机会也很多。不过显然,这些公司无法在国内提供公司实体,签合同都是跟国外某个不知真假的公司签,出了问题很难追责。工资发放也多半是各种币,如何评估其价值见仁见智,但是转换过程一定会有所损失,需要在起初就考虑清楚。

6. 总结

上述几个不同的远程工作类型,除了(1)之外,其它几个界限往往并不明显。有些同学可能到处接单,在接单之余自己开发应用,或者以兼职身份受雇于某家公司。

即使第一种工作,不同公司的工作流程、对工作过程的考核也不太一样。比如我厂,使用敏捷开发,每天有晨会,迭代结束有总结会,其它时间则基本各干各的,有问题就抓人开会。有的公司则需要装监控软件,打卡计时;甚至随时保持摄像头开启以便管理者检查。我认为这两种工作形式是完全不同的。

总之,我推荐第一种,也就是全职远程工作,然后选择类似 OpenResty 或者 Code.fun 这样彼此信任,有共同目标和愿景的公司。因为只有这种工作形式,才能培养供需双方的远程工作能力,把我们导向更好的就业环境、工作环境。


昨天给我厂升级 Sentry,官方文档漏提插件处理的步骤,导致我把 Sentry 搞挂了,折腾了一天才恢复,没时间写博客。今天随便水一篇吧,一直想好好聊聊远程工作的话题,今天开个头。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