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被金山优化的经历

OpenResty 是家好公司,春哥老何也都是好老板——这里的“好”,是道德标准,而非世俗标准。人活着要吃饭,吃饱了就想吃香喝辣,所以世俗标准逃不脱,尤其是我这种人,我这种家庭。

于是我在 OpenResty 待了四年后,渐渐萌生退意。2021 年 9 月,在猎头的介绍下,我拿到金山办公的 offer;之后请辞、交接,10 月底离开 OpenResty 加入金山。我本以为这会是我新阶段的开始,没想到只在金山工作一个半月,就被优化了。

领导给出的理由

直接原因

过去两个月的产出不达预期。作为 3-1 的高阶职员,应该有更高的产出。

佐证

  1. 高阶人员应该能自己整合资源、自己发现方向、自己推动进展
  2. 高阶人员应该具备更好的向上管理能力,应该更积极主动跟上级沟通
  3. 高阶人员不应该等待上级安排工作,也不应该依赖上级给反馈
  4. 应该不断秀出亮点,不断有绩效表现
  5. 不应该局限于时间,要用更高的标准产出

我的观察

从我入职到被通知优化,总共未满七周。可以判断,优化方案大约是第六周末到第七周初定下的,所以我第七周周四到珠海后得到通知。这完全违背了六个月试用期的约定,以及 OKR 是我这六个月的目标的说法。

出尔反尔言而无信,金山要负全部责任。至于上面的说法,我觉得全是扯淡,属于先射箭再画靶子。

工作内容

给我设置的 OKR 有两个:

  1. 优化某产品移动端体验
  2. 改进整体代码质量

我拿到之后就开始摸索方向。首先推进全站切换到 http2,全站 gzip 还没有实装。然后开始折腾开发脚手架升级,至被通知优化,完成并提交 PR。新方案可以大大减少加载的 polyfill,从而提升移动端体验。

同时我还调研了测试方案和代码分析工具,得出了一些结论,提出了一些方案。

顺便还完成了公司要求的新员工培训和考试。

我认为一个半月完成这些工作是合格的。

金山的问题

管理问题

经理的原话:我面试你的时候都不知道是给自己部门招人;我也不确定让你做什么好,要不先做这个吧。

招聘时跟我对接的是广州其他部门的 HR,到我被约谈优化,完全不知情。广州负责带我入职的 mentor 是其他部门的经理,能提供的帮助也比较有限,对我被优化也完全不知情。(感谢他们后面帮我争取活水机会。)

基本就是一片混乱。至于 HRBP 约谈时说的东西,我觉得只是给优化制造合法性,都是扯淡。

架构问题

我们团队 50 人,大部分在珠海,广州长期只有我一个人(其他几位 base 广州的同事首月都在珠海出差)。我问过 HR 和经理是否要先珠海住上一个月,他们给我的答复都是:不需要,需要的时候去一趟就行。

导致我跟所有人都不熟,日常交往很少,大部分时间在做自己的事情(OKR),只跟领导汇报。存在感稀薄。

时间问题

金山办公主体在珠海,人才储量太小,目前的行业地位基本都是靠先发优势。要想赢下来将来和腾讯、阿里、字节的办公软件之争,靠珠海那一亩三分地肯定不行。所以他们想在其他城市建立研发中心,比如广州。我这个岗位很明显就是出于这个目的建立的。

但可惜的是,因为种种原因,我入职时间定在 10-23,非常接近年底。去年行业大环境不好,不仅有疫情,还赶上国家痛打资本家。于是,我被优化的命运,基本也就确定了。

我的问题

不够积极

我也没忘记自我反省。

  • 出差的时候我基本会顺道去趟医院,基本下午才开始工作,虽然晚上也加班,但是看起来可能不够积极。
  • 没有积极主动跟总监沟通交流,只维持在点头打招呼。
  • 尤其没有向总监汇报过工作。

现在想想,还是应该约总监好好聊聊。有些后悔。

绩效不够亮眼

我的 OKR 带有很强探索性质,很多东西是经理看到之后,觉得值得一试,交给我去探索。做起来并不顺利,很多方向都是死路,短短一个半月,我没能拿出足够亮眼的成绩。

另外,金山办公 web Office 是个很大的项目库,包含数个部门各种历史时期留下的代码,其质量真的是一言难尽。很多东西没法做,比如 e2e 测试,navlang 对 a11y 略有要求,web Office 里全是 div 怼一切,没法往下进行。

整案定性

我 20%,金山 80%

我的结论:

  1. 被坑了
  2. 金山办公在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
  3. 我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职场惯性比较大,偏佛系偏自我判断,向上管理积极性不足
  4. 不建议任何有技术追求的同学加入金山办公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