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f is wrong with you

最后一次修电脑

我接触电脑比较早,学习机什么的不算,大约10岁还是11岁的时候,就有个长辈借给我一台他们单位淘汰的386,使用5吋高密盘和黑白显示器,运行 MS-DOS 3.2。其实这台电脑其实并没有发挥太大作用,我基本只用来学 DOS 命令和简单的 QBasic 编程,因为没有磁盘,甚至没法保存。后来父母给我买了第一台电脑,486,75M CPU,600M硬盘,4M内存。从那时起,我踏上了自己的电脑之路,也踏上了修电脑之路。

我修过的电脑,多了不敢说,100台应该是有的。时间跨度二十年,地理跨度上至北京下至武汉,甚至第一次去老婆家重庆,也顺手修了两台还是三台电脑。我曾经帮运维同事解决电脑问题,也曾在装机店指点店员装机,就在我觉得可能普通用户遇到的问题我都能解决的时候,终于被自己的电脑教做人了。

这台机器似乎是2011年离开201之前攒的,后来帮一个 AMD 的朋友做网站,受赠显卡一块,使用至今。

早年我自诩电脑高手,基本上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遇到问题都自己搞定,可是随着年龄加大,越发懒得花时间去搞电脑了;而且来到广州后,电脑的毛病也随之而来。先是不定期开不了机,表现为机器启动表现正常,但是显示器不亮,通过硬盘灯和开关(按下后进入睡眠)判断,大部分配件应该没问题,只是显卡不工作。将显示器插到主板集显接口(不拔除独显),可以正常启动。看起来就是显卡或者电源问题。一般重新插拔扫扫灰,也就能继续用。这个问题加上各种开发需求,我干脆买了台 iMac Retina 最为工作娱乐的主力机,PC 基本只用招行专业版和某些游戏。

不过我还是委托我爸帮我买个新电源,顺便换个小机箱,他照做了。机箱不算太小,不过的确好了一阵子。然后就发展到二期。

启动的时候,显示器不亮,风扇转,停顿一段时间之后,掉电重启。如是反复。我当然还是怀疑电源不行,不过对 PC 的需求不大,于是又委托给我爸。他检查后认为是 CMOS 设置问题,重置之后就可以正常使用了。我虽然怀疑这个观点,但是能用就行,也懒得深究。

然后怪物猎人 Online 就发布了。炉石暗黑魔兽,Mac 都可以搞定,但是怪物猎人只能在 Windows 下玩。而且这个版本用的虚幻引擎,效果很好,但是 Surface 基本还是前线的水平,所以用台式机玩体验最好。

克服了不定期抽风不启动的毛病之后,进入P3。机器会卡,表现为不管干啥突然卡住,鼠标能动,但是什么都干不了,过一会儿就好了;仔细听能听到硬盘盘片启动的声音,重复若干次。没几天问题愈发严重,启动后说找不到驱动程序,或者找不到系统关键组件云云,最后干脆不能启动。这么一来我当然怀疑是硬盘坏了,毕竟是耗材嘛。实话实说 iMac 的混合硬盘用起来感觉很好,价格也适中,于是就买了块 1T 的硬盘换上。结果也就是3周时间,这块硬盘也不行了,而且是一样的问题。

然后我就怀疑是主板坏了,导致读写操作有误,继而损坏硬盘。算起来这套东西也用了将近5年,当时还是第二代酷睿,现在已经是第六代了,干脆换套新的得了。买买买!

既然我把这称为“最后一次修电脑”,那过程当然是崎岖的。新配件装上后,正常启动,安装系统,例行更新。结果更新到32%,再也走不动了。然后启动也启动不了,于是我只有两块硬盘颠过来倒过去重装系统,中间还混着显卡不工作的问题,折腾好几天。突然我觉得,尼玛是不是还是电源的问题啊?于是换到以前没用到的,以 IDE 接口为主的那根线,一切都正常了。

弄了半天还是电源的锅啊,有个爱省钱的爹真的是……

买都买了,那就用呗。再买个新电源,就当升级了。

正当我以为一切风雨都已过去,终于迎来大团圆结局的时候,新的问题出现了。而且这次我真的想不出是什么东西导致的:

  1. 开机,自检通过,能听到“嘀”的一声短响,片刻之后,连续5短鸣报警
  2. 显示器不亮,似乎是独显不工作,但是插板载显卡也不行
  3. 按电源键之后,可以正常进入睡眠,再开也一样
  4. 必须按住电源键15秒强制关机,然后再开机,同样会5短鸣报警,而且看不到启动画面,但是等一会儿,可以直接看到 Windows 的欢迎屏幕
  5. 如果重启或者正常关机,下次还是显示器不亮
  6. 更奇怪的是,打游戏正常,但是不能退出游戏,不然显示器就再也亮不起来;但是可以强制退出,强退没关系

我现在身心俱疲,不想再折腾了。接下来有两个选择:

  1. 买一根长 DVI 线,以后就用集显,凑合玩,正常来说古龙我应该就打不动了
  2. 这么着凑合玩,终点和上面一样

无论如何,我想这次都是我最后一次修电脑(装机),以后我只会买品牌机。

啊啊啊,我的青春,又一个东西离我远去。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