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Google 暂时不打算强推 Chrome Extension MV3 规范

前几天朋友提醒,Google 没有强推 Chrome Extension MV3。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按照原本的计划,今年 1 月 1 日起,Chrome Web Store 就要下架所有 MV2 扩展,只允许企业内部进行组织部署;7 月 1 日后就连用户本地也不允许安装和运行 MV2 扩展了。所有扩展必须升级到 MV3。

不过看 Manifest V2 support timeline 的最新内容,这些安排都延期和搁置了,至少到 2024 年 1 月之前,大家还能放心继续使用 MV2。至于之后能不能用,还在考虑之中。

我找到了官方的延迟通知,在这里:暂停清单 V2 逐步淘汰更改 (google.com)。按照官方的说法,除了一些开发负担,还有很多之前没想到的问题,比如缺少 DOM,导致很多合理的功能在 MV3 完全无法实现。这点我之前的 Chrome Extension Manifest V3 升级笔记 一文也提到过。

朋友推测,这里的原因在于:

  1. 做浏览器扩展并不赚钱
  2. 所以很多浏览器扩展的开发者现在都没有继续维护和开发了
  3. Google 要求大家必须升级,大家说:不让用不用,鬼理你
  4. 然后这些扩展的用户,尤其是很多工具类产品,甚至包括 Cyrpess、OpenResty Showman 等测试工具都依赖 MV2 扩展,就会迁移到其它支持 MV2 的浏览器,比如 Edge、Firefox

相对来说,Google 推 GA4 就很硬气,猜测是因为 GA 没有什么特别大的竞争对手,从速度、效果、Adsense 等方面来看,GA 有巨大优势。而且升级 GA 很容易,换个 JS,改下初始化就行了。

升级 MV3 很困难,各种不兼容的 API 变化,大量程序几乎要完全重写。而且,看过 Chrome Extension Manifest V3 升级笔记 的同学应该还记得,Google 最开始推 MV3 的时候,API 和文档烂的一塌糊涂,简直不能用。

Chrome Web Store 团队会进一步聆听社区,讨论升级方案,并且在 2023 年 3 月拿出新方案(他们没有放弃!),所以大家也不要掉以轻心。

总之,我的建议是:

  1. 如果大家现在要做扩展,建议还是做 MV3 版本
  2. 如果大家现在的工作依赖 MV2,可以继续放心大胆用
  3. 保持对 MV2/MV3 升级计划的关注

如果你有把浏览器扩展从 MV2 升级 MV3 的问题、经验,欢迎跟我讨论分享。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