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某公司那些年-外游半年

上篇日志带来了我完全没预料到的影响。眼看临近年末,我也不想动摇军心——我并不记恨这家公司,相反,我对它还抱有很深厚的感情——所以我就没往下写。如今过完年,再看已尘埃落定,该走的还是要走,能留的自然会留,我的文章不会把谁催走,停笔也不会把谁留下——公司领导那么直接的手段都做不到的事情,我这个远在几十里之外的人怎么做到呢?

书接上回。

我不敢裸辞,所以想好离职之后就开始找工作。找工作的过程没啥好说的,唯一的经验就是:要么请假去面试,要么直接让对方把面试安排在下班后或休息日;趁着中午或者赶在下班前打时间差只能费力不讨好。找到新工作后,我悄悄给领导发了封辞职信。

离职的过程并不顺利,实际上,造成我当时困境的,不是某个人,而是整个公司以及其企业文化。所以当我提出离职,领导表现出的是惊讶,以及不解。一番沟通之后,他表示不同意我的辞职申请,但是我的待遇、包括团队扩容的要求,“在一定范围内”,都可以谈。当时的我不可思议的就动摇了……

其实也没什么不可思议的。我来到北京后,没到半个月就加入这家公司,我在这里学习、工作、成长,我的社会关系大多在这个公司里;我受的教育、听的评书、看的小说无时无刻不再告诉我“忠”的价值。这一切都在影响我的选择。动摇后,我选择搁置争议,因为当时工作压力很大,先把活儿干完——不管走不走,都得把活儿做好嘛。

但是我家人的思想却很坚定,结果回到家一说,心思就又朝着离职动摇了。这样反复了2、3次,我受不了了,再这么下去非精神分裂不可。于是我决定,在两种方案里挑一个,谁说也不改了。对比一下,新工作:工资高、压力小、工作环境只好不差、岗位职责集中;现在的工作:工资调整的幅度不够、压力缓解有限、工作环境没问题、工作内容又杂又多……结果不言而喻,最终我选择离职,而且,为了不再跟领导扯淡,我直接在blog上发表了一篇离职宣言,邀请所有认识的人来看。领导眼看事已至此,再无回旋的余地,就同意了我的申请,和我商议好离职时间和交接事项。于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离职、跳槽,就这样发生了。

大家可能觉得,怎么离职离得磨磨唧唧的,事实的确如此,这也是半年后我二进宫的主因。二进宫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当时急于换工作,在新工作的选择上犯了不少错。

我选择新工作时,是这样考虑的:受当时压力的影响,首先,我想一定要找一个轻松的;其次,工资得有所提升;最后,工作内容得集中,能做大项目,让自己有所提升。这也是很多人都会犯的错误:在一个环境下待到不想待了,选择新环境时,最重视甚至只重视改善前一个环境里最让自己不爽的因素。然而实际上,几乎在任何时候,好工作的定义都是固定不变的:

  1. 收入,能让人体面地生活
  2. 工作内容,最好是符合个人的兴趣,能创造真正的价值
  3. 发展前景,无论是公司还是个人,都要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4. 工作环境舒适,与同事之间相处融洽,“有尊严”的工作

新公司是一家大型软件外包公司,位于中关村软件科技园,环境很好,工作轻松,每天朝九晚五,完全不用加班,我甚至还有点时间做其他的事情。但是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新工作并不想我当初想象的那样适合我:

作为一名外地进京务工人员,花钱的地方太多了,所以虽然跳槽后工资提升不小,但还远远不够。但是以我当时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状态,想加薪真是难上加难。另外,我年纪轻轻,颇有干劲,让我就这样在公司混吃等死实在做不到。最后,外包行业真没啥干头……

其实这些情况并不难预见,只是我当初选工作时,被压力、杂乱的工作模糊了视线,完全忽略了这些可能性,急急敲定了这个在这两方面改善最明显的工作。以后选择工作时,我都会尽量按照一份“好工作”来分析,而不是只看能不能改善某些亟待改善的条件。

就这样,除去头两个月,确实因为工作状态改变享受过一段幸福时光以外,更多的日子里,我都在为前程隐隐担忧。后来有一天,原来的领导打电话给我,问我想不想再回去。我想了想,说好啊。接下来,我们碰了面,聊了聊回去的细节,就把这件事儿定了。新公司是大公司,员工来来走走习以为常,很容易就说好了。我5月离职,11月回去,刚好离职半年。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 “我在某公司那些年-外游半年” 》 有 2 条评论

  1. zh 的头像
    zh

    关于你说的呃选择好工作的指导思想这个我很认同,但还是不理解你二进宫的经历哇~

    1. meathill 的头像

      这个指导思想是我现在总结的,当时并没想明白,所以找的新工作其实并不好,回去也不差,于是就回去了呗。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