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只是为了好玩:Linux之父林纳斯自传》

先放购买链接

应该说我不是林纳斯的粉,在我塑造三观的关键时刻,读到两本讲比尔盖茨和微软的书,一本好像叫《未来之路》,另一本忘记了;加上盖茨功成名就之后一心公益,造福无数,所以我的偶像一直是他。然后爱屋及乌地喜欢微软,即使现在各种新势力新潮流各种攻击盖茨和微软,他们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仍然是崇高无二。

不过我对林纳斯也很有好感:世界上两大系统的创始人,开源代码的领军人物,怎么能不喜欢他?看完这本书之后,就更喜欢他了。

林纳斯本分、务实。不知道是不是芬兰那种宽松的生活环境造就,我觉得国内很难找到这种视功名如无物视金钱如粪土——准确地说不是如粪土,他根本不在意——的人物。他只是单纯的觉得写代码好玩,如果有人用就更好了。而且,他做得可以说比任何人都好,历史为证。

这本书看起来很轻松,也很振奋。工作之余翻上几页,有种非鸡血而胜鸡血的感觉。年纪越来越大之后,我想我可能没有机会改变世界了,不过通过别人的经历YY一把改变世界,也不错。


分享书中一个观点。

我们知道芬兰人对个人空间有着近乎变态的要求(参见芬兰人的梦魇)。林纳斯认为正是这个催生出诺基亚。因为芬兰人都不愿意与人交流,然则又必须交流,所以能绕开就绕开能隔离就隔离,那么手机就显得很有用。所以在美国人都没开始用手机的时候,芬兰就人手一部了。

于是我得出一个推论:主流文明(北回归线到北极圈这个范围内)都是喜欢交流的,于是手机这种原本帮助人们隔离彼此的工具很快被改造成增进交流的工具,所以善于此道的美国人(苹果,乔布斯)逐步战胜了诺基亚。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