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桌

也说两句对“个人与公司”的看法

知乎上这个帖子在程序员届引发了大量讨论,有人挺有人砸。有人说不该加班,有人说不加班能行么?有人说不该攻击公司,有人说不攻击公司将来会有别的小朋友跳坑的!有人说耗子你拿了大把票子说走走了,兄弟们怎么办?我也在自己的地盘上吐两句槽。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与就职公司无关。)

首先表态:

只有弱逼才不敢骂公司,我之所以抨击前东家还一直说现在的公司(点乐)好是因为真的是这样。如果将来有一天这家公司做出让我看不过去的事儿我一定会该骂就骂,该走就走。

喜欢加班文化的领导都是傻逼,认为加班的团队才是好团队的领导是傻逼中的傻逼,认为“阿里(这里只是代称)这么些年做到这么大所以它的管理方式是相当科学的所以加班也是科学的”,那就是傻逼中的战斗逼了。

部门领导的第一要务是帮助公司实现业绩;第二要务是提供稳定的团队。团队成员怎么样和领导其实没什么关系,实际上,领导早点滚把地方腾出来几乎是所有下属的心头想。


做一个真正的理想主义者必须有两个要素:一,保留理想,追求理想,不轻易放弃;二,认清事实,避免为现实所伤。

在这件事情上,理想是什么?作为一个把程序员当成终身职业的人,我认为,是: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换来合理的收入。就这么简单。但是现实世界很复杂,使得这么简单的想法都不易实现。比如,会有一些人,因为时机因缘或者彼得原理,成了领导。指望这些领导能够见贤思齐与时俱进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为了刷存在感就会想出各种点子增加工作难度,比如,把“工作态度”作为考核标准——所有这种主观因素强烈的东西一旦进了KPI,好好写代码的日子就没有了。

更有甚者,奉行加班文化。加班这种操作,对于劳动密集型的工厂来说,是有价值的,因为在那儿劳动力就真的是“力”,物理上的“力”,自然人的“力”。里面创造性的东西很少,生产线一铺,只要上足人手保证24小时开工,东西就能源源不断的做出来,投入市场。对于老板来说,就是1+1=2,前面的1是正常工时,后面的1是加班。程序开发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儿。其中需要大量的思考,大量的脑力劳动,最终落实到磁盘上的,反而是很少的一部分。所以加班在这里毫无意义。你知道我这会儿脑子在想什么么?父母老婆孩子还是狗还是大秘的丝袜高跟?魔兽炉石暗黑三还是LOL还是再也回不去的MC?加班除了空耗大家的时间,没有任何意义。

还有些早早放弃在技术领域深造的领导,对新技术完全不了解,你给他推荐git的时候,他会说,哦,不就跟cvs差不多嘛。这样的领导,很难对知识储备、代码质量、程序架构、开发效率等产生兴趣,在他眼里,三星工程师和五星工程师的区别无非是3+3+3+3和5+5+5+5的区别,再加上前者多半因为人微言轻,看起来更无害更好管理,后者自命清高不好接触,然后一平衡来个15对18,差不多。实际上呢?在开发领域这些点是乘积的关系,简单评估这几点三星工程师只有81,五星工程师能达到625,随随便便将近10倍的差距。

所以现实就成了,如何应对因为种种原因成为领导的傻逼(为了照顾很多人的语文水平我不得不强调一下,我绝不是说所有领导都是傻逼,而是说确实有些傻逼混成了领导)?答案无非就是,提升自己,超越傻逼;珍爱生命,远离傻逼。还有就是,如果碰到题中那些舍得花时间去关注效率,鼓励大家做分享的领导,好好珍惜吧。


这可能是我“傻逼”一词用的最多的一篇文章……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