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个正则问题

前几天写代码,遇到一个需求:

  1. 解析 sleep NUMBER 这样的命令
  2. 能够识别缺参数或者参数错误的情况

这个正则并不复杂,初步写出来大概是这样:sleep\s+(.*)。这样,$1 就是参数,然后就可以检验。但是 .* 匹配“任意字符出现零次或多次”,所以实际测试发现它根本不匹配任何参数。

然后我就改成了 sleep(?:\s+(.*))?,然后在下一步 trim。这样,sleep 后面整个都是可选参数,就能解决上面的问题。

然后就被老板骂了……老板的答案是 sleep\s+(.*?)\s*$。重点在于后面的 $,要求正则必须匹配行尾,这样一来,懒惰模式的 .*? 就需要一直匹配到行尾,并且尽量少匹配内容,所以诸如 a b 之类的情况也可以正常跑匹配了。


从这里,我学到:

  1. $\b 虽然并不能匹配到一个确定的字符,但它们同样意义重大
  2. 不特定长度匹配,包括 *+,甚至 {n, m},在懒惰模式下,后面都要尽量跟上明确的结束条件,以便让前面尽快结束。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