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JS 模拟元素被 click

需求来自于我厂的 QA 产品。在这个产品中,我需要在浏览器插件里模拟用的各种行为,比如:点击。

click 事件前后发生了什么

最初我觉得点击嘛,能有啥问题,就直接广播 click 事件呗。结果发现并非如此。实际上,一次 click 背后,其实有一大套的逻辑:

  1. 移动到按钮上时,会依次触发 mouseovermouseenter 事件,前者冒泡,后者不冒泡
  2. 鼠标按下时,广播 mousedown 事件
  3. 如果此时其它元素有焦点,那么该元素会先失去焦点,并广播 blur 事件
  4. (下一节补充)
  5. 按钮获得焦点,广播 focus 事件
  6. 如果因此影响到 DOM,那么会等待 DOM 变更
  7. 如果鼠标没有离开按钮,按钮广播 mouseup 事件
  8. 最后广播 click 事件
  9. 在移动设备上,可能会有 300ms 延迟

其实(5)并不准确,每一次事件广播都是独立的 event loop ,所以上面每一步都可能产生 DOM 变化和其它次生变化,也可能导致一些操作或功能不符合预期。比如:

  1. 一个搜索框。输入后自动搜索,结果以 dropdown 形式展示在下面
  2. 点击 dropdown 里的条目可以跳转
  3. 搜索框 blur 时 dropdown 移除

此时,dropdown 里的条目可能无法点击。因为点击时,输入框先 blur,之后 dropdown 隐藏,接下来 mouseup 事件触发在别的元素上,于是不会有 click 事件。

最简单的解决方案,给 blur 事件加延迟,10ms 就够。

(关于上面的事件触发顺序,可以用这个的 codepen 尝试)

click 事件对 change 事件的影响

接下来,回到 QA 产品。

我真正踩的坑,是 change 事件没有按照预期触发。大家知道,Vue 组件通过 $emit('input') 可以更新绑定在 v-model 里的值。触发的时机一般通过侦听 DOM input 或者 change 来决定。如果 change 无法正确触发,那么 QA 产品自然而然就无法正常工作。

实际上,在上一节的 click 逻辑中,第(4)步可以展开为:

如果失去焦点的元素是 <input> 或者 <textarea>,则该元素会广播 change 事件。

模拟 click 动作的代码

最后,演示一下最终代码:

const options = {
  bubbles: true,
  cancelable: true,
  view: window,
};
let event = new MouseEvent('mousedown', options);
elem.dispatchEvent(event);
elem.focus();
event = new MouseEvent('mouseup', options);
elem.dispatchEvent(event);
elem.click();

相关链接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