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豹雪屋

Vue 里 $mount 方法的作用

今天由同学问道:“vue文档里说如果 Vue 实例在实例化时没有收到 el 选项,则它处于“未挂载”状态,没有关联的 DOM 元素。可以使用 vm.$mount() 手动地挂载一个未挂载的实例。这个方法在项目中有什么用呢,是一个组件可以挂载到多个dom上就这一个作用吗?”

我的答案如下:

有些时候你创建 vm 的时候 DOM 可能还没准备好,或者写 vm 的时候不确定它要挂在哪个 DOM 上,这个时候就有用了。

当项目大的时候,很多情况是开发的时候估计不到的。比如 A 类里面想使用一个 B 类,但是 B 类有 10 个子类,对应不同场景,你写 A 类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产品中会使用哪个 B 的子类,所以就要想办法把控制权交出去,这就叫“控制反转”——即控制权从开发者的手上,交到使用者的手上。

我觉得 $mount 这里也是类似的,就是你写了一个 Vue 类,但是不能控制使用场景。所以就要有一个 $mount 方法,由使用者控制,绑到目标 DOM 上。

他又问:“懂了,还有一个问题是一个组件能不能利用$mount属性挂载到多个dom上,我刚刚试了一下是可以渲染,这种用法常见吗??”

我答:

我没这么做过,不过我认为是合理的。

我觉得这个跟 Vue 的定位有关。Vue 和 React、Angular 不一样,后者是大公司企业级产品。Vue 其实很想取代 jQuery,所以这方面其实跟 jq 的插件是很相似的。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