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再见”

周三周四,我连续两天梦到奶奶,周五中午跟我老婆说了一声。下午传来消息,爷爷走了。当天晚上,爷爷奶奶一起来到梦中,周六也是如此。梦里的爷爷奶奶还是老样子,胖胖的,慈祥可亲。我给他们介绍我们住的地方,或者领他们出去玩,一如我以前期待很久的那样。我在梦里并不觉得他们已经走了。

昨天是周日,把爷爷送去火葬,然后,晚上就没再梦到他们。也许,他们是真的走了吧。

爷爷对我的影响非常之深。很小的时候,爷爷教会我“吾日三省吾身”,这六个字让我受益终身。我不仅日日自省,时时自省,还把这六个字用在 code review 上,收获意想不到的好效果。可惜我现在还没能把这几个字教会给孩子。

爷爷一句一句教我背会了《满江红》,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国恨家仇、家国情怀。他还试图教会我三字经百家姓声律启蒙这些,然而失败了,我背住的不多。可能他自己也觉得用处不大,所以没有执着。他带我读《上下五千年》,让我对整个中国史有了了解。爷爷很擅长下象棋,水平太高,我怎么也下不赢;他就开始带着我一起学下围棋,我学得很快,很快就超过了爷爷。上高中之前,我们最常对弈的就是围棋。

爷爷也很喜欢学习,我们工作以后,虽然工作内容、工作形式他都很难理解,但仍然会向我们询问、探讨,给出他自己的理解。

三观方面,爷爷对我影响很大,尤其是消费观和金钱观。他很喜欢泡澡,我一直很想带他去日本享受温泉,念叨了很多年,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能成行,拖着拖着,就拖得再也没有机会了。

爷爷一生应该还是幸福美满的。他出生时是个小少爷,据说现在老家还有我们翟家胡同。小时候跟着曾祖父南下做生意,家里情况也不错,上了私塾,所以才会教我很多古文知识。读书到高二,因为社会变革没有继续,开始在建筑公司做工,之后被省设计院选拔走,开始土建工程师生涯。我爸兄妹几个也都不错,都有正经工作,正常退休。孙辈也挺好,大家都过得不错。

希望爷爷在另一个世界跟奶奶相聚时,能够不留遗憾。

再见,爷爷。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