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糖尿病

免责声明

本文为病友之间探讨病情,不构成医疗建议,强烈建议有类似症状的读者前往本地正规医院找有资质的医生问诊。

糖尿病是很常见的基础疾病,在我国发病率很高。我父母两边的亲属均受此病困扰,我姥姥直接死于糖尿病导致的各种并发症。我个人也因为不良生活习惯,早在 2015 年年底就确诊 II 型糖尿病。写此文是想给大家分享一些基础知识、发病前、发病后的注意事项。

0. 糖尿病及其诱因

首先,纠正一个误区(可能只是我个人的误区):糖尿病并不特指尿里有糖,实际上,尿里有糖,说明发现得已经太迟了。确诊糖尿病的主要指标是血糖,血糖高过正常标准,就说明身患糖尿病了。

人体内,由胰岛素负责调整血糖。当血糖升高时,身体就会分泌更多的胰岛素,身体各器官接到胰岛素的“通知”,就会尝试把血糖留下来、存起来,于是血糖就会降低。如果胰岛素无法正常产生、或者脏器无法正确理解胰岛素的信号(“胰岛素对抗”),血糖就无法正常下降,久而久之,就患上糖尿病了。

从发病原因可以把糖尿病分 I 型和 II 型。前者一般是遗传问题,暴露的非常早,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目前也没有办法避免。像我这样,因为生活习惯患上的糖尿病,基本是 II 型。II 型糖尿病主要是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比如暴饮暴食、大量喝含糖饮料等,用医生告诉我的话:

饮料里的糖会让你的血糖快速上升,然后你的胰岛细胞就要赶紧分泌胰岛素降血糖。你经常喝含糖饮料,胰岛就要经常出来工作,久而久之,就像人老是加班一样,就累病了。等你的血糖再次升高时,胰岛细胞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法分泌胰岛素,你就得上糖尿病了。

1. 糖尿病的症状

人体非常复杂多变。几乎所有科普文章都会告诉你:得了糖尿病会三多一少,喝水多、吃饭多、上厕所多,体重减少。这个说法本身没什么问题,但是具体到每个人身上,又会有不同的具体表现。

比如说我。熟悉我的人知道,我非常爱出汗,于是我也非常爱喝水。糖尿病发作期间,我的饮水量并没有明显变化,上厕所的频率也基本没变。作为一个 120+kg 的胖子,我的食量其实并不算很大,但是也不算小,食量变化也不明显。体重变化较大,但是前面说过,我当时 120+kg,少个一斤半斤,效果肉眼几乎不可见。

而且体重下降给我带来很多正向增益。之前因为太胖,我有比较严重的睡眠呼吸问题,体重下降之后,打鼾症状减轻,睡眠质量一下好了很多,精神状态也随之改善,中午甚至不需要午睡也能保证全天的工作效率。

相信很多人都一样,状态好的时候,不会想说主动去医院看看。我也拖了很久,才决定去医院,当时糖化血红蛋白高达 12.5,算很严重的情况了,于是医生立刻安排住院。

2. 糖尿病与并发症

除了三多一少外,糖尿病并不会直接导致其它症状,很多人也是因此而忽视糖尿病,直到患上严重的并发症,才开始想办法治疗,但为时已晚。

糖尿病主要有三个并发症:

  1. 眼部病变
  2. 足部病变
  3. 肾脏病变

具体就不展开讲了,大家只要记得非常严重,死状甚惨即可。

3. 能否治愈糖尿病

首先我们要定义什么是“治愈”。

通过改变生活习惯,配合按时用药,我们可以把血糖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如果能长期坚持下去,不产生并发症的话,我们可以平稳度过一生。这是目前糖尿病患者的最佳归宿。

如果想要尽快断药,过上正常人的生活,继续想吃啥吃啥,想喝啥喝啥,那是不可能的。

我们每个人的胰岛细胞有强有弱:有些人能做大胃王吃播;有些人生活习惯不好,也不会得病;有些人还算重视,但中老年之后还是会患上。不过除了 I 型患者,大部分坚持到寿终正寝问题不大。

按照目前的科技水平,胰岛细胞无法修复或再生,损坏不可逆。如果天生胰岛水平较好,只是太作导致糖尿病发作,经过调养,症状消失。也许短期内不吃药也还好,但将来胰岛一定会提前出问题。

4. 糖尿病的日常保养

前面说过,我得糖尿病是因为大量喝含糖饮料,所以,戒含糖饮料是第一步。

接下里,要改善生活习惯,首先是饮食。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食物有三个重要属性:

  1. 含糖量。主要看单糖,果糖的升糖速度慢于白砂糖,但是吃多了会胖。
  2. 升糖速度。升糖速度快,对胰岛压力就大。
  3. 饱腹感。顶不顶饱,是否容易饿,少吃胰岛自然压力小。

有些食物吃起来是甜的,但其实它的含糖量并不高,比如西瓜,因为含水量极高,所以吃下去的糖并不多,升糖速度也不快,算是比较好的消夏水果。

有些食物吃起来并不甜,但是升糖速度高得吓人,比如白粥,比糖水升糖都快,又缺少膳食纤维,饱腹感很差,吃了很容易饿,就是糖尿病患者要尽力避免的食物。

接下来推荐几个糖尿病友好食物:

  1. 黄瓜。黄瓜是很好的食物,清爽无怪味,可以提供水分和纤维素,能量是负的,很健康。建议大家吃饭前,先啃一根黄瓜(不要拌),然后再吃,既能控制饭量,又能减缓升糖速度。
  2. 玉米,特指玉米棒子。主粮方面,大米白面这样的精细制品只有不健康和很不健康的差异,但玉米因为其丰富的纤维素,是很健康的食物。
  3. 其它绿叶蔬菜。

除了改变饮食习惯之外,还要增加体育锻炼。尤其是餐后一小时,血糖开始上升,胰岛细胞开始工作的时候,通过体育锻炼,让身体消耗掉多余的能量,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上升。同时,体育锻炼可以让身体释放更多的能量出来,而不是存储成脂肪。

5. 总结

糖尿病是个慢性病,得了糖尿病不会立刻出问题,但是如果不重视,将来会遭遇非常严重且痛苦的并发症。糖尿病的核心是控糖,控糖控得好,糖尿病就不会对我们生活产生影响。所以日常生活要注意,要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

愿病痛远离大家。

有什么问题,欢迎留言交流。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