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NBA 总决赛

今天勇士干脆利落的干掉了骑士,总比分4:0横扫对手,夺得总冠军。如果看过比赛,就知道双方实力差距之明显,裁判相帮都帮不了。

我拾起来看球大约是2009年,科比二连冠的之前。作为乔丹的球迷,其实我一直不太喜欢科比,因为在乔丹重回 NBA 时,科比是看起来最拼命想把他拒之门外的人。大学期间,NBA 变得丑陋,活塞和马刺两支球队总决赛可以和砍 150 分,少年人怎么可能喜欢这样的比赛。没记错的话,那也的确是 NBA 收视率最低迷的时候。——当然工作几年之后,我也开始喜欢马刺。

接下来,拯救联盟的所谓第一人出现了,自然,我在说詹姆斯。联盟非常希望再出一个乔丹,好好提升一下 NBA 的地位,和收视率,于是对詹姆斯寄予厚望。——科比因为鹰郡丑闻,以及奥尼尔出走之后战绩平平,当时被联盟、赞助商集体抛弃。这是我不喜欢詹姆斯的原因:早年的他太依赖身体和裁判。

依赖身体没问题,天赋异禀总不可能自断双腿吧。但是依赖裁判就让人很烦。首先,比赛变得破碎,因为罚球很多;其次,詹姆斯技术太粗糙,走步走得太夸张,以至于被大家戏称“蟹皇”;再其次,一个新人,即使深孚众望,但群众基础仍然薄弱,看到自己喜欢的球队球星被亲儿子暗算,谁都会心生不爽。

联盟没想到的是,篮球不会说谎。詹姆斯贵为亲儿子,也免不了被焦作人。反倒是之前的弃子科比,因为奥运会的关系,在中国的巨大人气一下子惊到联盟和赞助商,再加上球队的出色运作,一跃而成 23vs24 中的胜者,勇夺两连冠。可惜好景不长,三少横空出世,接着詹姆斯令人不齿的 The Decision,虽然老牛奋蹄让很多人再次相信爱情,但仍难以避免商业展现自己尖牙利爪——詹姆斯终于统治了联盟。

于是我又弃番。

再次拾起来便是因为库里和勇士。水花兄弟和炮轰战术实在太赏心悦目了,一下子把观赏性大幅提升了一个档次。每次看似不可能的出手,都让人兴奋不已。

可惜,2016年詹姆斯从格林身上跨过去的那一脚,再次改变了历史——詹姆斯还是那个最恶心的亲儿子。


今年第一场,勇士果然被詹姆斯打了个措手不及,险些被偷走一场胜利。没想到 JR 生生把詹姆斯偷到的果实给送了回来。

第二场没什么异常,勇士碾压获胜。

第三场,理论上主场 2:0 领先,这一场都要浪一下,让一把。一来给对方些面子,二来多卖一场门票,三来回头主场夺冠好庆祝。所以上下一心,从裁判到球员,都一副要让骑士赢的样子。只有一个人不乐意:杜兰特。

杜兰特输不起,他比詹姆斯还输不起。詹姆斯最多算是“抱团”,迈阿密大当家虽然没有明确排座次,但实际上是他的。杜兰特是来抱大腿的,他来之前勇士已经总冠军、73胜、实力强于对手。杜兰特只是锦上添花。所以一旦输了,那真的颜面扫地。

所以杜兰特紧咬牙关,力拼争胜。骑士就是这么烂,对方一队都在让,裁判拼命在帮,但只要对方一名当家球星不想让,就赢不了。

至于第四场,和第二场一样,只要勇士想赢,骑士怎么反抗都没意义。

可惜库里最后没拿到 FMVP,不怪 KD,只怪对手太菜,以及,库里代言安德码。


希望勇士保持阵容整齐,这么漂亮的打法,我还想多看几年。


詹姆斯之所以讨厌,还有一点:他的团队特别喜欢把他塑造成孤胆英雄,反映在詹扑的球迷都这德性。无论走到哪儿,都必须是单核,历史带队第一人,无限贬低队友,所有功劳都是他的。赢球居功至伟,输球队友 CBA。以至于队友公开说羡慕勇士,尼克杨9中1仍然可以高高兴兴准备下一浪,自己连续俩不中就准备帮大佬背锅。

所以为啥欧文要走?很多人不理解。不是跟着詹姆斯打不到球,或者打不了总决赛,是实在不想帮丫建功替丫背锅。明明当年靠我抢下的胜利,尼玛最后都算给詹姆斯了。你看人家马刺,明明邓肯还在场上贡献着无与伦比的表现,该移交大旗就移交了。什么叫我不给的你不能抢?太tm把自己当回事了。

詹姆斯是不是第一人?是。但他为什么是第一人?因为联盟、团队都在把他塑造成第一人。就像李某来,先号称自己是比特币首富,然后通过收割韭菜成为(有可能的)比特币首富。在我看来,詹姆斯并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成为联盟第一人,其实力远低于乔丹和科比,也低于奥尼尔、邓肯、诺维茨基,更低于库里。但因为他的定位是第一人,所以他的表现是第一人。典型的“规则玩家”。

所以詹姆斯必须感恩,必须把功劳让出去分出去,因为“历史第一人”是人设,不是拼出来的。就这样。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