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工作第三年:2019年总结

去年,我 35 岁,一不小心就达到这个尴尬的年龄。这一年,是我远程工作的第三年,也是我在 OpenResty Inc. 工作的第二年。去年,儿子开始上小学,正式受教育。

远程工作

继 2018 年我退掉共享办公的工位之后,2019 年,我连门都很少出了。一方面,儿子上学之后,离家时间变长,办公环境更有利;另一方面,咖啡厅办公,虽然噪音对我不成问题,但是桌椅实在不够友好,只要连续坐上一天,我的脖子就会抗议。所以现在除了有事出门,我会带上电脑,利用空余时间找个星巴克坐一会儿,其它时间我都在家里工作。

家里工作身心比较放松,我估计我今年85%的时间都没穿上衣……

去年一年,我也更适应 OpenResty 的工作了。

我常称自己为“全栈(偏前端)工程师”,实际上工作十年,我一直在做业务相关的工作,很少涉猎更抽象更低层的技术。刚加入 OpenResty 那会儿,对很多东西都感到陌生,而那些,偏偏被春哥认为是最基础、必须了解的。所以我经常感到紧张,唯恐朝不保夕。

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我努力补足了很多不熟悉的概念;同时,去年公司的产品线也越来越丰富,对前端的要求越来越高,也给了我施展的空间。两者叠加,我去年终于很少被春哥怼了。

另一半压力来自于对远程工作的陌生。这点我之前多次吐槽过,就不重复了。解决的办法其实也很简单:在家就一直工作。

换句话说,有事就去做,比如遛狗、买菜、接送孩子、跳舞、健身环,甚至亲子时间;但是只要在家,一有空就坐下来开始工作。难度大的、代码量多的,可以有意寻找大块的时间(比如下午,晚饭后)来做;其它工作,随时开始。基本上,照着这个节奏,我去年的生活、工作都做的不错。

家庭与生活

去年儿子开始上小学。没想到,我这个万年好学生,儿子竟然如此调皮捣蛋不服管教。三天两头被请家长,每个月去跟老师面谈一次,几乎都在听老师告状。

而且,儿子极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总是找各种理由推却。偏偏他还进了个优秀班集体,一年级国庆合唱比赛就能够夺得全校优胜奖,运动会上也是一骑绝尘,于是我儿子就成了老师的重点关照对象……

感谢老师的热心负责,不过我认为这都是因为儿子年龄小,心智未开导致的,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等待他成长。所以,一起熬吧……

知识变现

去年我先是想放弃这个赛道,后来在 GitChat 平台上挣扎了一下,失败了,然后基本就沉寂了。

回头会专门总结这个领域,本文先不多说。

知识技能

去年开始想学 flutter 和 TS,后来都没有进展。

技能提升方面,最大的成长在前端工具链体系,包括 Webpack、Babel 及相关生态。因为公司的业务线越来越多,公共仓库也越来越多,对开发流程的梳理变得越来越重要。

接下来,为了 NavLang 产品化,在 Chrome 插件开发方面和 Chrome Devtool Protocol 方面也投入了很多精力,取得了非常大的成长。

在其它技术领域、管理领域,我也取得了不少进步,大部分体现在全年的各种分享里(或者写了一半的坑里……),就不再一一详述。

总结

2019 年,既平平淡淡,又跌宕起伏。很多想干的事情没有做,又做了很多没想做的事情。这一年,我不断反省着自己对世界的认识,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区,去接触、理解之前不愿接触的,或者不屑一顾的人和事。我希望我对自己的修正是正确的,所以,2020年见分晓吧。


本文参与了 SegmentFault思否征文「2019 总结」,欢迎正在阅读的你也加入。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