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Chat:从 jQuery 里学习设计模式

文章已完成: https://gitbook.cn/gitchat/activity/5ccedbcfe5bb505613f45186

本篇文章通过 jQuery 中令人喜爱的特性,介绍了五种设计模式,包含范例代码,使用场景等。在线交流会在6月2日晚8:30开始,地点是我的斗鱼直播间,欢迎大家光临。答疑优先级为:本文相关问题 > 设计模式相关问题 > 其它技术问题 > 职场问题 > 职业发展问题。

本文内容将在交流会两周后解锁。现在起,欢迎已购读者在 Git Chat 读者圈 跟我互动。

再次感谢大家支持。今年我会在 GitChat 平台上多发内容。也欢迎大家提出你们想看的内容。我的内容创意都在 分享 分类下,欢迎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

jQuery 前两天发布了 3.4.0 版本,修复了一些问题,提升了性能。得知 jQuery 仍然健在,仍在持续开发、进化,我很高兴,只是,我已经不怎么用 jQuery 了。

不止是我,除去少数顽固分子,现在整个前端界会选择 jQuery 搭建新产品的人寥寥无几。一方面,MVVM 已经证明了自己架构方面的巨大优势;另一方面,大量优秀的 API 设计都被吸收到原生 JS 当中,甚至连 jQuery 都放弃 Sizzle,改用原生选择器。

不过我还是不喜欢很多文章的调调,比如《放弃 jQuery 的 N 个理由》、《你不再需要 jQuery》之类。诚然,jQuery 就像一位老爷爷,他有很多过时的想法、不合时宜的认知;但我仍然对他饱有感情,感谢他对我职业生涯的帮助。而且,他那几十年的积淀绝不是一个 querySelector 就说完了。

这次分享,我想结合日常开发经验,以大家都熟悉的 jQuery 为例,教大家理解和使用设计模式:

  1. 设计模式介绍
  2. 享元模式(插件开发)
  3. 外观模式($.ajax() 中的 Jsonp 实现)
  4. 组合模式(Array-like 的 jQuery 对象)
  5. 工厂模式(万能的 $()
  6. 适配器模式(兼容性代码)
  7. 总结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