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Chat 的问题

目前来看,GitChat(gitbook.cn,简称 GC) 已经黄了。网站还在,但是已经基本没人运营。我认识的主创人员也都走了,所以把之前想吐没吐的槽吐一下吧。

0. 起高楼

我跟 GC 结缘较早。基本上,刚好在我投身知识付费领域的时候,GitChat 创办,然后我就加入做了一场:《第一场 GitChat 总结》。

坦率地说,当时我对 GitChat 的印象不错,主要有三个原因:

  1. 采用众筹模式,创作者在开始创作之前就已经对用户需求、用户反馈有一些准备,分享更加有的放矢。尤其对于我这种选题偏门的人来说,很有参考价值。
  2. 文字内容有利于检索。相对于其它网站的视频课程,文字内容可以被更多人找到(如果网站主允许的话,GC 实际上不允许,搜索只能搜到简介)。
  3. 每场 Chat 的最后一个环节,GC 会把订阅者和作者拉到一个群里进行交流。我非常喜欢这个环节,可以交流很多内容,还能获得一个关系群。(可惜的是,交流完之后他们就会把群解散。)

我觉得,GC 很好地填补了技术分享领域的一块空白:中篇收费文章,一次性说清楚一件事,不贪多:

  1. 比短文(例如我的博客)更系统、更完整、更有参考价值。很多时候你很难靠一篇博客完成一项任务,需要多看多试;而长文可以。拿来当参考书很好用。
  2. 比书本更聚焦,阅读压力更小,可以利用碎片时间,稳定的学会一项技能、了解一个知识点。
  3. 文字内容方便检索,可以覆盖更多人群,利用搜索引擎流量。

主创人员很有想法,很熟悉行业,也很有执行力。GC 产品有不少值得称道的创新点,假以时日,凭借合适的市场补位,应该可以有所成就。

1. 宴宾客

接下来我在 GitChat 上创建了多次 Chat,还不断记录下一些 Chat idea,从我的博客可以看到:https://blog.meathill.com/?s=gitchat

GC 也不断拓展运营方向。首先增设专栏,即加长版 Chat,长度最长可以接近书本。接下来引入年卡,首充打折,¥512/年,可以看所有 Chat(能看多少专栏我不太记得了)。对了,还有严选,即品质比较好的文章,可以有区别于普通文章的标记,相当于平台为作品背书,可以卖得更好。

专栏的竞品不少,掘金也在做,而且投入的资源更多;传统图书虽然不挣钱,但是品级高,所以大家也都愿意做。年卡价格其实不贵,Chat 定价多半在 10~20之间,512 相当于能看 50 篇高质量的长文,即使暂时用不上,也可以先加到已购里,等需要的时候在看。

后来,GC 出了一篇爆款,好像叫《Java 200 道面试题全解析》,卖出了 1w+。我感觉,很多变形操作就是从这篇爆款面世后出现的……

2. 楼塌了

在爆款之前,GC 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内容稂莠不齐。跟其它平台比起来,GC 是行业新人,缺少积累,所以作者门槛设得比较低。有些作者甚至对自己写的内容都搞不清楚;有些作者文笔很差,前言不搭后语;有些作者会在用户群里发盗版资源,拉人头报名自己的 Chat……

GC 团队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只好推出“严选”标签,帮好文章背书。但是 GC 是专业平台,编辑本身对技术不是很在行,所以严选标签的选择也一言难尽……

这个问题随着爆款出现变得更加严重。爆款有成瘾性,不仅对作者,对平台更是如此。从《200+ Java 面试题》之后,普通作者的生存环境更加严酷。一方面,混杂其中的低端垃圾文拉低了整个平台的质量,付费阅读很少,大部分都是年卡会员打卡,分成很少。另一方面,平台不断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推广爆款文章和“看起来像”爆款文章的文章里面,一时间,“面试题”与“面试技巧”齐飞,“进大厂”共“快拿 offer”一色。普通作者(就是我)的文章更难出头,甚至连想加“严选”都要跟编辑反复沟通。

而普通作者的微信群沟通更是直接被取消了。

于是,我的创作欲望越来越低;别的作者也是如此,微信群也越来越沉寂。终于有一天,有个作者问:“GitChat 是不是黄了?”没人回答,可能真的是黄了吧。

3. 总结

在我看来,GitChat 初期的产品定位有独到之处,产品形态也做得不错。但是运营时遇到两个问题:

  1. 作者能力良莠不齐,作品质量参差不齐。为了降低读者购买的决策成本,加设年卡;结果又降低了作者的收益,进而降低了创作热情。
  2. (可能)由于资金压力和流量成本,片面追求爆款。导致平台上一时间充斥着各种无营养的面试文,损害了真正知识获取者的体验。

当然,吐槽容易,解决问题很难。即使假设大家都现金购买,我一篇文章也不过几百块,完全覆盖不了我写文章的成本。所以,搭建一个作者愿意写,读者愿意花钱看的中篇平台,还有编辑负责内容审核和读者群搭建,这个商业模式是否真的成立,我也说不准。

不过,我真的希望有个这样的长文平台,希望将来会有。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