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扩展里实现 SSO

周五打算给客户发版,结果在这里卡了大半天,写篇博客记录下。

0. SSO 的实现

SSO,Single sign-on,单点登录,即统一处理用户登录、提供用户身份凭据的功能。使用 SSO,可以只维护一套用户体系,容易开发维护;对用户来说,只需要登录一次就能使用该开发商的全部产品,也很轻松方便。

一般来说,SSO 的流程是:

  1. 用户使用 A产品,域名是 pa.mydomain.com,登录服务(S)位于 login.mydomain.com
  2. 用户使用提供服务的 A产品,A产品需要登录,用户选择登录
  3. 来到登录服务,完成登录
  4. S服务将用户指回 A产品,返回的 URL 里包含一个 token
  5. A产品拿到 token,请求 S服务,验证 token,获取部分用户信息(比如邮箱,一般只用来展示
  6. A产品生成自己所需的身份凭据,并以此验证用户身份

我厂的产品也是这么实现的。

1. Chrome 扩展遇到的问题

本地调试一切正常,但是加载成扩展之后,从登录服务跳回扩展会遇到 ERR_BLOCKED_BY_CLIENT 错误,URL 也被重定向到 chrome://invalid/。我在这里卡了很久,主要是不知道该怎么定位问题和搜索答案。

后来经过反复尝试,我终于发现,只有从登录页面跳转回去插件页面的时候,即 location.href='chrome-extension://{id}/ui/index.html 的时候,才会报错,所以立刻换用 chrome extension href ERR_BLOCKED_BY_CLIENT 作为关键词,立刻找到了答案:redirect to chrome-extension:// results in ERR_BLOCKED_BY_CLIENT

然后阅读文档:Manifest – Web Accessible Resources(可由 Web 访问的资源),得知需要在 manifest.json 里添加对应的配置:

{
  ...  "web_accessible_resources": [
    "ui/index.html"
  ],
  ...
}

添加后 SSO 就正常了。

2. 后记

不过我没想明白的是,这个配置意义何在?配置写在扩展里,防止 web 访问扩展里的文件,似乎并没有什么帮助,也没什么安全性的顾虑。也许是我还没遇到吧。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