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tstrap 发布图表库 Bootstrap Icons 1.0,该准备切换到 SVG 了

Bootstrap 团队一边开发 Bootstrap 5,一边发布了 Bootstrap Icons 1.0(以下简称 BI)。官方全文见此:Bootstrap Icons v1.0.0。这个版本里包含 1100 个图标,涵盖范围很广,全免费(MIT),可以自由使用、修改。

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这个仓库不再使用 Webfont,而是全部使用 SVG。官方文档 介绍了三种使用方式:

  1. 直接嵌入 SVG 代码
  2. <svg> 中引用 BI 库并配合 <use> 使用
  3. 通过 bootstrap-icons/icons/*.svg 直接使用

如果你非常怀念 Webfont 方式,可以用(3)结合 CSS background-image 的方式近似的模拟。

其实,GitHub 很早以前就开始从 Webfont(Icon font) 向 SVG 切换了,他们还特地写了篇博客解释这件事情:Delivering Octicons with SVG,在里面列举了六个理由:

  1. Icon font 本身存在一些渲染问题,Webkit 内核的浏览器会使其边缘模糊,不利于辨识
  2. Icon font 一般会延后加载,而字体在完成加载之前无法判定大小,所以加载完成之后,需要重新计算布局并且重新进行渲染,造成不必要的性能损耗
  3. 可用性。参考这篇 Slide:Death to Icon Fonts,每十个人当中就有一个人存在阅读障碍,他们很难使用普通字体,必须使用专为他们设计的特殊字体,而这个时候,icon font 就会变成没有意义的方块。对使用阅读器的人更甚:icon font 是一种 hack,通常来说,我们并不会真的写文字进去,所以在他们看起来,图标会变得完全不可读。
  4. 合适的图标尺寸
  5. 方便重构字体文件
  6. 方便制作动画

所以,如今 Bootstrap 放弃 webfont,使用 SVG 作为主要格式,应该说是大势所趋。这几年使用 Webfont,的确很方便,给开发带来很大的效率提升,但与此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

  1. fontawesome 体积越来越大,现在一组字体要 1M+,加载很耗时,但是拆分非常困难,即使只用几个图标,也需要加载整个字体库
  2. 无法对图标进行稍微复杂的操作,比如双色,或者特定部位的动画
  3. 放大之后,图标比较丑,也不好加工
  4. 前面说过的那些问题

所以未来我和我厂也要慢慢从 webfont 切回 SVG。这样也有助于提升我厂产品的可用性。其实,互联网行业的可用性一直都做得不错,软件开发目前也算是残障人士最有机会获得体面收入的机会,所以,我辈仍需努力呀。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