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如何正确使用 TailwindCSS

TailwindCSS 是一个争议很大的样式库。

他封装了大量原子化的样式,比如 w-4,表示 width: 1remtext-gray-500,表示字体颜色为灰色500。如果我们某个节点同时需要两个样式,就是 class="w-4 text-gray-500"。极端一点的例子是这样子的:

很明显,大家的争议点在于:

  1. 这么细碎的样式,我为什么不自己写?灵活性还高一些。
  2. 这么写跟 inline style 有什么区别?
  3. 开发一时爽,维护火葬场。

基本上,发出这些疑问的都是前端。包括我,最初也是这样的想法。但是有一天,我要维护一个老项目,大部分组件都是现成的——引用自某个组件库,或者团队已经写好,只需要调整布局,我发现 TailwindCSS 简直是神器,太方便了。

于是,当我反复看到大家争论该不该用 TailwindCSS 后,决定做一期视频,表达一下自己的态度:

  1. 我们做技术,要避免对一项技术做非黑即白的判断,更不应该轻易否定一项技术。同时,使用技术 A 并不代表就要拒绝技术 B。
  2. 具体到 TailwindCSS 上,使用它不代表我们从头到尾就要只能用 TailwindCSS;使用其它前端框架也不要求我们绝对不能使用 TailwindCSS。
  3. 所以正确的做法是,我们应该使用 TailwindCSS。
  4. 项目启动时,使用比较完整全面的前端框架,比如 Element UI、AntDesign,或者基于 TailwindCSS 打造的 DaisyUI;然后辅以 TailwindCSS。这样就可以同时照顾开发效率与维护效率,收获最佳效果。

除了并不会降低开发效率之外,TailwindCSS 还有以下优势:

  1. 它跟内联样式有很大的区别,它的优先级很低,意味着我们也可以很容易覆盖、调整。
  2. TailwindCSS 样子很好看,直接能画出漂亮的界面。
  3. 基于 TailwindCSS 的代码分享很容易,只要复制粘贴 html 即可,在前端工程化日趋复杂的今天,简直是一股清流。
  4. 因为文档组织得更好,后端和其它领域的开发者也很喜欢使用 TailwindCSS 替代手写样式。

所以无论如何,我都推荐所有团队所有开发者使用 TailwindCSS。当然,用其它原子化样式框架,比如 UnoCSS 也可以。

如果你有其它意见和建议,欢迎提出讨论。如果你有 B 站账号,恳请三连+关注+转发,感谢。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