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 Markdown 里的图片增加样式

在 markdown 里添加图片很容易,用这个语法即可:

![alt](/path/to/image "title")

但是如果图片需要一些特殊样式,就不太好搞。比如前两天,老板觉得博文中的二维码太大,不好看,让我改小点。我一开始只知道可以用 HTML 来做,因为 Markdown 内建支持所有 HTML,但总觉得不够优雅,尤其是,不知道怎么要求将来写博客的人都用 HTML 来写。

于是 Google 之,找到这篇文章:How to Style Images With Markdown,写得非常好,列举了很多添加样式的方法,尤其是使用 #hash + CSS 选择器的方法,很有想象力,推荐给大家。

首先,在 Markdown 里,给图片的 URL 添加 hash。这个动作并不会造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alt](/path/to/image#thumbnail)

然后,在 CSS 里,定义“src 里包含字符串 #thumbnail”的规则即可:

img[src*="#thumbnail"] {
  max-width: 10rem;
}

[attr*=val] 选择器的意思是 attr 属性里包含 val 字符串。这里用 [src$="#thumbnail"] 效果是一样的。如果你想了解所有 CSS 属性选择器,还是推荐看 MDN 文档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