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项目:诺兹多姆,时间的守护者

其实也不算新项目。加入点乐之后,我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做后台。我是个自视甚高的人,所以要做就做最好用的后台,经过不懈努力,现在的点乐后台V3.3版,无论从开发的角度还是使用者的角度来看,(应该说)都已经非常好用了。

不过问题仍然有很多,主要分为两方面:性能和弹性。

性能

先说性能,最初的版本是完全PHP的,用户操作都基于表单。我将其改成加载局部HTML片段,用户操作主要用ajax实现。显然,后台不可能停工,所以我边改边上线,架构上基本继承前人的设计,比如,大多数页面没有分页功能(很多同事用习惯了,也要求不要加分页)。

于是,大多数页面都要读取符合条件的全部数据,然后由Javascript实现排序、筛选、搜索等功能。当初我这么做的时候,公司业务量小,没什么问题;如今公司发展起来了,业务量越来越大,每次都加载全部数据,页面性能越来越差。尤其是手机端,很多页面一开就死。无奈之下,我只好先用Javascript分页顶着。

弹性

曾经懵懂少年的我动手时还不太会用Backbone,没有理解其精髓,只是觉得Backbone.View的事件代理比较好,写起来蛮舒服;更没想到借助Robotlegs的优秀设计开发Nervenet,所以前端架构上也有问题。比较严重的是数据同步(所谓数据双向绑定),即操作人员修改了某数据,保存到服务器后再回来,页面应该更新被修改的数据。那时候Knockout刚出来,Angular和Ember都还不堪大用,数据双向绑定对我来说只是个梦想。还好我码功扎实,也能解决的七七八八,比如主功能区共用一个Model作为中介(Mediator Pattern,中介者模式),数据交互都从它那儿走,其它组件监听change事件来更新视图。

不过这样终究不是办法,因为随着功能的增加,代码里各种写死的属性和方法越来越多,代码日益臃肿,弹性也是个大问题。

诺兹多姆诞生

恰在此时,新项目来了。新项目也需要后台,我当然不会直接把点乐后台拿来重用,而是花了一些时间剥离其中的前端框架,准备将其独立出来,成为一个新项目:诺兹多姆。

诺兹多姆,青铜龙之王,时间守护者。在炉石传说里,诺兹多姆将强制把每回合的事件降到15秒,这也是我的目的,无论用户要干什么,都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不妨假定是15秒——完成。

这是个专门针对后台的前端框架,能够覆盖各种后台的需求,也能提供漂亮的界面和良好的交互。等各种希望这个项目完成后,能够达到这些目的:

  1. 大大提高后台类应用的开发效率
  2. 前后端分离,独立开发,分开部署
  3. 丰富的组件,覆盖后台常用功能
  4. 灵活的插件机制,扩展能力强大
  5. 漂亮的界面,可以自由更换主题
  6. 全平台覆盖,甚至支持打包成移动应用

开源

此项目是在公司做的,当然要以公司的名义开源。当然,开源的结果基本上还是只有我们公司在用……

现在还在开发中,离最终目标还很远。

[github repo=”Dianjoy/nozdormu”]

致谢

此项目中用到了大量开源代码,感谢他们的创作者,是他们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感谢公司给我这个机会。感谢同事们让公司不断成长,给我留下尝试的机会。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