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pack 5 发布,Chrome 86 开始支持本地文件系统

早上起来日常刷技术新闻,看到两个对我和我厂影响比较大的消息,简单写几句。

Webpack 5 发布

Webpack 5 于今天(北京时间10月11日,美国时间10月10日)发布。这是个大版本更新,会有很多破坏性变更。所以不要轻易升级,否则可能遭遇各种问题。不过,对于像我这种三天两头主动升级依赖的人来说,是否可以平滑升级还未为可知。

这次的升级主要有以下几点变化:

  • 使用持久缓存提升性能
  • 通过替换更好的算法和缺省值,提升长期缓存的效果
  • 使用更好的 Tree Shaking 算法和代码生成方式,减少打包后的提及
  • 提升 web 平台的兼容性
  • 在不引入破坏性变更的前提下,清理掉为实现 v4 功能而遗留下的奇怪的内部架构
  • 现在的破坏性变更是为将来实现更多的功能打好基础,让我们可以在 v5 版停留尽可能长的时间
  • (我加的)多页面 css 合并的时候,不再需要 all.js

更详细的内容大家请移步官网了解:Webpack 5 release (2020-10-10)。英语苦手的同学稍微等两天,估计中译版和各种解读版也会很快问世。

我只有两个建议:

  1. 尽快升级你的项目到 webpack 5
  2. 不要再学/用以前的版本了

Chrome 86 开始支持本地文件系统

很久很久以前,我在上一家公司做创业项目肉大师(Web 创作工具),不小心踏入了 FileSystem API 这个大坑。还留下一篇长文《HTML5的File API应用》,可能是为数不多的中文资料。

时隔八年,如今文件系统 API 终于有了比较靠谱的实现,并且被 Chrome 正式支持。一般来说,Chrome 的统治地位会帮助这个 API 成为事实标准,所以如果你对操作本地文件有需求,那么就可以开始使用这个 API 了,将来它会慢慢普及到其它浏览器上。

简单来说,这个 API 允许用户选择若干文件或者目录,相当于用户主动授权某些文件或目录给当前网站,然后 JS 就可以从文件里读内容,或者把内容写入文件。当然,从安全角度出发,网页不能任意访问文件,一定要用户主动选择。

对于我厂来说,这意味着 QA 产品可以更容易的编辑、保存文件,可以大大提升用户体验。一些 Web 工具也可以直接保存内容到用户本地,感觉网页生态更强大了。

更详细的内容可以阅读这两篇文章:

总结

学无止境,勤为径苦作舟吧。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Webpack 5 发布,Chrome 86 开始支持本地文件系统”》 有 4 条评论

  1. dongyu 的头像
    dongyu

    当时找工作时听您bilibili上的尬聊会坚定了从土木走出来的决心。现在工作两个月了,来冒个泡。谢谢啦

    1. meathill 的头像

      加油加油,有问题随时来聊

  2. […] 如《Webpack 5 发布,Chrome 86 开始支持本地文件系统》一文所述,Chrome 86 开始,浏览器正式支持操作本地文件。接下来结合最近的使用,分享下用法。 […]

  3. […] 5 已经发布一段时间了,我也找机会把几个项目从 Webpack 4 升级到 Webpack […]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