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件化的度

加入贵司后,接手前端开发,主做后台产品。按理说,我在前司做了5年后台产品,轻车熟路,熟的不能再熟,这项工作对我来说应该再合适不过。结果进展非常不顺,甚至老板来敲打我,说工作效率太低,需求做的太慢。

我也不得不承认,就目前来看,自己确实没有达到很高的效率。不过我也得吐槽一下,这是有原因的!不是我不努力,而是现在的架构实在太太太……(我得选个好词,以免伤害到球哥的感情),太僵硬吧。

(目前的后台架构是球哥基于 Vue 设计开发的组件化框架。球哥是个码力十足,有追求有实力的人,我非常欣赏他,然则这套框架我实在不敢苟同。)

Vue 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用很低的成本赋予了 Web MVVM 的能力。于是我们这些前端开发者可以用很低的软件复杂度,完成非常优秀的产品。而且,其作者还尽可能的把 Vue 解耦,降低入门门槛和使用门槛,我们不需要上来就面对一大批陌生的名词和概念,几乎可以直接上手实操。

可惜,与之同期到来的,还有“组件化”这把双刃剑。组件化当然有好处,它方便我们复用代码,提升效率。但也有很多开发者走上歪路——写组件库,用组件库。写组件库当然有好处,比如,是个扬名立万的好机会。用组件库也有好处,可以提升效率,省去很多开发量。

但是,所有组件库都有一个避不开的槛——颗粒度。颗粒度太细,用起来跟原生 HTML 差不多,意义不大;颗粒度太粗,一旦不合业务逻辑,就会很蛋疼(对,我就很蛋疼,简直每隔几天蛋就要碎一次……)。怎么样来确定颗粒度的粗细呢?只能看业务了。

2B 开发的特点

回到2B业务上。2B开发有几个明显不同于2C开发的地方:

  1. 业务流程又长又复杂
    • 2C 业务,比如微博、微信,用户操作简单直接,效果反馈很快
    • 2B 业务,如果某个操作要填10个表单,经过5个环节审批,那就一个都少不了
  2. 客户多付费,必须尊重他们的需求

这两点之下,会产生一些要求:

  1. 表单复杂,校验项多,灵活性要求高。此时,表单生成器就不再适用;只要,要把可以生成的简化版,和需要人工的复杂版分开。
  2. 表格多,列多,单元格多变。此时,表格组件也不宜复杂,处理好简单的分页筛选即可,剩下的还是交给业务相关的组件。
  3. 表格表单复用性差,很多表格表单都只出现一次,或者有自己独特的需求。此时,组件的优势不复存在,工作量怎么做都是接近的,反倒是原始的做法更清晰直接。

2B 开发的组件化

所以,我认为,2B 的产品,不适宜上来就用组件库搭建复杂的框架。相反,用最简单直接的 HTML、JS 元素,加上 MVVM 特性,效果会更好。

初期

最合适的组件化方案就是“不要过早组件化”。组件化的颗粒度以增强原始 HTML 元素为主,比如 Typeahead(输入搜索下拉选择)、给 Input 增加通用的校验工具,等等。用几乎最原始的方式开发,完成需求。这样看起来土,但带来的两个非常重要的好处:

  1. 思路直接,符合直觉,开发者不用投入大量精力学习新框架可以凭直觉完成
  2. 颗粒细,方便实现各种业务逻辑。比如表单想哪几个字段一起校验就一起校验,想怎么显示数据就怎么显示数据。

中期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完成很多需求了,哪些组件使用频繁值得抽象,哪些组件很复杂但是只用一次,大家心理都有数了,就可以开始着手进行组件化的工作。

不过,这个时候,仍然不需要做什么表单生成器、表格生成器之类的东西。我们要做的,是强业务相关组件。比如,某个表单在多处被重复使用,我们就要想办法把它抽象成组件(一般用到第3次,就要考虑做组件,用到第4次就一定要做成组件)。做出来的组件,只包含这个表单;抽象的目的:统一管理这个表单,方便别人复用。

抽象成组件的目的,是让今后的开发更成熟快捷,不是为了提炼出一套通用工具集,放到市场上扬名立万。

晚期

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积累了不少组件,足以应付日常需求,可以快速响应快速开发。此时,组件化以重构为主。

最终,很遗憾,我们并未收获一套普适的通用组。但是,我们得到一套和业务深度绑定的组件库,和建筑于底层,弹性好鲁棒佳的架构。


这才是我眼中的组件化之道。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