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WeGeek 小程序 Hackthon 记

某天,行政找到我:“你今年的年假还剩7天,只有5天能保留到明年,建议你找时间把那两天休掉。”我正在盘算怎么用,突然就在 SegmentFault 上看到12月15-16日要在北京举办小程序 Hackthon 的消息。作为一名程序员,我其实早就想参加类似的活动了,所以,干脆就来吧。

因为最近跟蛋东剑剑一起搞的东西比较多,而且他们俩单身,比较好约,所以就拉了他们组队。

初选很顺利的通过了,然后我就定了日程、机票和酒店。

这次 Hackthon 的题目提前一周公布。我们简单商量了一下,既然没有更好的想法,不如就把我之前计划的“姆伊读书”,又叫“以后再听”做出来,感觉很能呼应小程序的主题。而且这个需求来自于我的真实日常,即使不得奖,也能收获一个有价值的产品,何乐而不为呢?本来我想抢跑来着,结果赶上老婆孩子一起生病,公司的正事儿都干不完,只好到了现场才开始写。好在我对项目比较有把握,对自己的能力也很有把握,所以最后提交的 MVP 完成度还不错。

做的时候他们表示对姆伊没有感情,不想跟狗绑定在一起,所以改名作“换听”。

结果仍然没能得奖。不得不说,这种提前公布题目的做法确实值得商榷,很多团队一看就知道是先弄了五六成,现场只搞拼装、联调,产品复杂度超过我们很多。另外评委的指导原则也有些迷,一等奖还算符合小程序的场景没啥可说,二三等奖其实都不适合用小程序来实现,独立应用才有价值。实在是为小程序而小程序。

我觉得,要是张小龙在现场的话,我们赢的概率要高很多 XD。

不过抱怨归抱怨,我倒也乐意接受这个结果。规则是人家定的,过程也公平公正公开,还不收钱,还提供盒饭,真心很感激。尤其是,在这次活动的激励下,我终于把早早就翻来覆去想了很久的产品给做了出来。而且,确实好用,我现在已经用得停不下来了。

另外最后的展示和点评也收获很多,你能发现很多人,很多不同的视角,你可以试着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学习别人解决问题的思路。收获很大。我觉得程序员都应该参与类似的活动,因为有机会把自己的 side project 从 idea 转化为实物。我觉得未毕业的有志于从事 IT 研发事业的毕业生也应该参与类似的活动,可以学到很多从立项、到产品规划、到实现的知识。

频率嘛,我觉得每年参加一次吧,哈哈。


最后给我的产品做个广告:

换听

我们处在一个碎片化学习的时代。手机、微信群、朋友圈是我们学习的主要渠道。有时候,想看的文章来不及;有时候,你的手眼被限制。这个时候,我们不妨“换”成“听”的。

换听会帮你把朋友圈中的文章转换成音频,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腾出双手干你想干的事情,比如刷碗、收拾房间;也可以腾出你的双眼干你该干的事情,比如走路、开车。换听支持后台播放,这样一来,即使文章看到一半,你也可以回复别人的消息,或者切到其它应用处理一些必须处理的工作。最后,换听可以很自然地取代微信的收藏,这样一来,你的收藏终于不用躺在收藏夹里直到永远了。

换听仍然处在很早期的开发阶段,不过我已经用的停不下来。如果你也有类似的需求,不妨也来试一试。

欢迎大家联系我,加入试用阵营。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2018 WeGeek 小程序 Hackthon 记”》 有 1 条评论

  1. […] 2018年年底,我去北京参加了思否组织的 WeGeek 小程序 Hackthon。去之前,我以为 Hackthon 就是现场组队、现场立项,大家比拼脑洞、比拼协作能力。去了之后才知道,很多队伍都是长期合作的小团队,项目可能也做了很久,现场更多是准备答辩。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