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I X399 Creation 升级 BIOS 并安装 Windows 11

前几天例行换电脑来用,想起来好久没升级 BIOS 了,就上官网看了眼,发现 MSI 发布了 X399 Creation 的最新 BIOS ROM,虽然是 beta 版,但号称支持 Windows 11,就赶紧下载下来升级。踩了一些坑,记录一下。

下载最新固件

从官网下载最新固件,解压后放入 U 盘备用。U 盘需要是 FAT 格式,建议文件名用纯英文,放入根目录,避免出问题。

我已经记不清最近一次买 U 盘是什么时候了,家里的 U 盘几乎都坏了,有些被我刷了 Linux 启动盘。折腾了半天,终于找到一个能用的。

刷入 BIOS

重启,反复敲击 Del 键,直至进入设置页面,选择 M-Flash,找到 ROM 文件,刷机。刷机过程比较顺利,但要等一会儿,不能断电不能拔 U 盘。刷完之后自动重启,然后,我的启动硬盘就认不出来了……

准备 Windows 11 安装盘

我的系统盘历史比较悠久,最早应该可以追溯到 Windows 7,然后通过 ghost、升级,直至今天。所以引导方式还是 MBR。刷完 BIOS 之后,只认 GBT,就没法启动了。

系统盘上没什么特别重要的数据,所以我想干脆重装吧,于是开始准备安装盘。去微软网站下载制备程序,插入 U 盘开始制备(需要至少 8G)。几个小时之后,安装盘准备就绪。

用安装盘启动系统,不知何故,提示找不到驱动程序,且不告诉我是什么驱动找不到,没办法,只好想办法升级 MBR。(感谢推友提供线索)

转换 MBR

同样使用安装盘启动系统,进入维护模式,打开命令行。

输入 mbr2gbt /validate,验证是否可以转换 MBR 到 GBT。返回有错误,仔细看错误信息,不知道为啥,默认检查的是 Disk 3,为啥是 3?我也不知道,我的系统盘是 3 么?

输入 diskpart 进去分区工具,然后输入 list volume 显示磁盘分区列表,找到我的系统盘,编号是 4。看来刚才检查的不对。

输入 exit 退出分区工具,输入 mbr2gbt /validate /disk:4,校验通过。接下来输入 mbr2gbt /convert /disk:4 启动转换,成功。

改变启动顺序

重启进入 CMOS 配置,还是找不到 Windows 系统盘。在选项里徘徊了好几遍,发现新 BIOS 把几个 UEFI 启动设备合并到了一起,启动顺序里只能选“硬盘 > U 盘“,然后在硬盘里面,再选择”Windows > Linux“,真奇怪。

搞定之后,启动,回到熟悉的 Windows 10 界面。

升级到 Windows 11

下载 Windows 11 安装器,结果一波三折又一折。刷 BIOS 前,我曾经用 Windows Health Checker 检查过系统,当时告诉我没有 TPM2,所以不能装 Windows 11。没想到它还把信息写入系统,现在升级完 BIOS 还是不给我装。

而且因为我安装过 Windows Health Checker,再官网点下载会自动跳到系统更新界面,不给我下……以前的安装包早就删了。

还好我从下载记录里找到 Windows Health Checker 的下载链接,重新下载,运行,检查通过。回到安装器,终于开始安装了。安装过程倒是挺快,也很平滑,很快就完成了。不过 Windows 11 竟然默认用宋体,好丑。

总结

这个过程持续了很久,从我刷 BIOS 到最后升级完成,可能有 3、4 天时间。最后虽然完成,但是仍有一些问题:我装了两条 16G 内存,CMOS 里也能看到插槽被占用,但就是只认 16G,不知道为啥。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