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rveNet——俺也开始写框架了!

感谢姆二,如果不是你,这篇文章和文中的框架可以提前半个月面世。我爱你和你妈。

本文说明了我设计此框架的意图和实现的方式,框架本身还没写完。

NerveNet(神经网)是一个JavaScript框架,帮助我们创造命名空间、生成事件总线,并进行依赖注入。未来它还会管理依赖,处理编译输出。

我给框架命名时从Backbone那里获得了灵感,因为使用Backbone时发现各种欠缺,在逐步修补它们时,这个框架渐渐成形了。我希望,一,它能弥补Backbone欠缺的地方;二,不要依赖Backbone,以便在更多场景中发挥作用。

原始JavaScript的问题

限于JavaScript自身的设计,在实际开发中我们会遭遇一些问题,项目越大就会越明显:

  1. 为表单验证而生,代码碎片化是很自然的结果
  2. 需要响应用户操作,借助事件侦听,进一步加剧碎片化
  3. 半截子面向对象,很多现成的软件工程方法无法应用
  4. 没有“块”的概念,容易污染全局变量
  5. 不同浏览器之间有着不同的实现,存在兼容性问题

jQuery和Backbone,以及各种最佳实践

时代在进步,技术在发展,前人不断努力,先后解决了很多问题。

最佳实践帮我们修补了本不完善的JavaScript语法,缩小了和标准面向对象语言之间的差距,使得相关的软件工程学方法得以应用。

jQuery(等框架)几乎消弭了浏览器之间的兼容性问题,甚至创造了全新的jQuery语法(很多语言统计里会把jQuery和JavaScript分开统计),可以让开发者更快,更直接的写代码。

但是这样写出的代码仍然零散,而且因为jQuery出身DOM,在操作数据方面没有什么作为。接着,顺应MVC大潮,Backbone出现了(其它框架暂且不论)。正如其作者所说,Backbone的目的就是帮助开发者更好的组织代码,成为代码的脊梁。

他干得的确很好,不过在开发中,仍然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

  1. 没有命名空间,不易管理代码。
  2. 缺少包管理,不需要编译,难以管理依赖。
  3. 如果项目较大,组件之间的关系和动作难以管理。

AMD和CMD

无数仁人志士都在试图解决这些问题,我也一样。现在比较流行的规范有两种,AMD和CMD,分别以require.js和sea.js为代表。不过这两种解决方案我都不是很喜欢。

AMD要求代码必须写成

require(['one', 'two', 'three'], function (one, two, three) {
 // do something with class
});

CMD则要求代码必须写成

define(function (require, exports) {
  a = require('./a');

  a.doSomething();
});

都不难理解,不过都要求我们按照这些规范重写代码,换句话说,加重了学习负担,收获的结果呢?也就那么回事儿,反正我在HTML里加引用也挺快的……而且最后的代码都要编译,平时怎么写似乎不很重要。于是,我就思考,什么样的写法是最自然,最合乎工程要求的。

这些思考的结果,就凝结成NerveNet这个果实。

从最佳实践延伸下去

var MyClass = (function () {
  var a = 1,
      b = 2;
  return function () {
    // do something 
  }
}());

这种做法的好处我就不罗嗦了,目前绝大多数代码都是这样封装的,大到框架小到单个类。接下来我来引入命名空间。

var com = {'meathill': {}};
com.meathill.MyClass = (function () {
  ....
}

这种全手写的做法不算太好,一来比较麻烦,二来我们都知道JavaScript的链式查找效率不算太高。所以这里我们可以用一个函数替代它,创建命名空间,并作为参数传递进去。

;(function (ns) {
  // 这里放局部变量
  ns.MyClass = function () {
    ....
  }
}(Nervenet.createNameSpace('com.meathill')));

开源类库

开源类库一般都会占用专属的命名空间,比如jQuery、Backbone等。我们可以在HTML里直接引用它们,

<script src="libs/jquery-2.0.2.min.js"></script>
<script src="libs/underscore-min.js"></script>
<script src="libs/backbone-min.js"></script>
<script src="js/class-base-on-jq.js"></script>

然后把其作为参数传进去(jQuery官方插件指南就推荐这么做)

;(function (ns, $, Backbone, _, window) {

}(Nervenet.createNameSpace('com.meathill'), jQuery, Backbone, _, window));

这种做法非常的直观,没有引入新概念,阅读起来没有任何障碍——也不麻烦(我不喜欢require.js里针对引用的库写配置文件的做法,感觉多此一举)。同时,这样做对debug、使用Source Map也没任何影响。

其它面向对象语言处理依赖

拿我做最久的ActionScript做例子

import path.to.One;

public function Two () {
  var one = new One;
}

IDE会检查代码,确保所有用到的类都已经被import进来,但在接下来的编译过程中,import会被移除,而后面的类则会被编译进最终的文件中。如此一来,在正式执行代码的时候,创建类实例的时候,所有依赖都已经被导入了。

这也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各种面向对象语言证明了其简洁高效,IDE大多也支持“Ctrl+单击”跳转这样的功能(继续吐槽require.js的简写功能,让IDE怎么跳?)。

于是,在代码中加入

"import com.meathill.SomeClass";

明显自然的多,而且,这种没有任何意义的“dead code”,在编译时都会被干掉,不用担心会污染到最终代码(只测试了UglifyJS)。至于IDE支持,也是现成的。

继续深入,模块之间的交互

这里的模块指业务逻辑中的功能聚合的模块,拿有名的Yahoo首页举例,就是天气、股票等。

模块之间最重要的是解耦,即模块A的存在和工作不依赖模块B的存在。所以我们可以建立一个事件总线,通过事件,调度各模块,进行需要的处理,完成解耦。

于是目标就变成:创建总线,将所有实例绑定在总线上。

// main.js
var context = NerveNet.createContext();
var moduleA = new MyModuleA(),
    moduleB = new MyModuleB();
context.injectInto(moduleA);
context.mapEvent('SampleEvent', function (context) {
  moduleB.doSomething(); 
});

// MyModuleA.js
// 广播总线事件
function hellItsAboutTime () {
  this.context.trigger('SampleEvent');
}
setTimeout(hellItsAboutTime, 5000);

再举个常见的例子。通常我们会把和服务器交互的代码封装成一个类,并且采用单例模式。我们会在各处调用这个单例去服务器采集数据,当服务器返回错误的时候,就弹一个窗出来报错。

// main.js
var context = NerveNet.createContext();
var module = new Module();
context.injectInto(module);
context.mapEvent('ServerError', function (context) {
  PopupManager.alert('Server error');
});
context.mapSingleton(Server, 'server');

// Module.js
var server = this.context.getInstance('server');
server.save({
  id: 1,
  type: 'male',
  name: 'Jon Snow',
  isAlive: false
});

这样,模块都只关心context,彼此之间不存在依赖关系,自然可以放心大胆去写。因为依赖均从context中获取,测试的时候也尽可以任意构造测试条件。

总结

我设计NerveNet框架时有以下原则:

  1. 不引入新概念、新语法、新结构,几乎不需要学习,之前的代码几乎不用修改就能继续使用
  2. 建立在现有工作流程之上(设计、编写、测试、编译、发布)
  3. 尽可能多的利用现有资源
  4. 分别改进项目(包管理),和代码(总线,依赖注入)

灵感来源

在ActionScript平台上有个MVC框架叫Robotlegs,本框架的功能大多学自那里,并根据JavaScript的语言特性进行修改。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NerveNet——俺也开始写框架了!”》 有 2 条评论

  1. […] NerveNet——俺也开始写框架了! […]

  2. […] NerveNet——俺也开始写框架了! […]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