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作为前端报名 TiDB Hackthon 2021 然后被毫无悬念地淘汰这档事

2021 年年底,我偶然在推上看到 TiDB 举办 Hackthon 的消息。当时好像已经得知被金山办公优化的消息,所以准备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就报名参赛了。

作为一名全栈偏前端工程师,我对数据库的了解停留在基础安装、配置、优化上面。不太了解数据库生态,也不清楚各大厂牌之间的区别。我只在 teahour.fm 上听过 PingCap CTO 黄东旭的访谈,对他们只有一些粗浅的了解:

  1. TiDB 由豌豆荚内部项目孵化而来
  2. 他们试图给 KV 数据库增加类似 MySQL 的 API,让熟悉 MySQL 的用户能够无痛迁移到 TiDB 上
  3. KV 数据库天生便于拆分和分布式,更能适应未来的应用场景
  4. TiDB 是开源的,PingCap 提供基于 TiDB 的 SaaS 服务

Hackthon

2018年年底,我去北京参加了思否组织的 WeGeek 小程序 Hackthon。去之前,我以为 Hackthon 就是现场组队、现场立项,大家比拼脑洞、比拼协作能力。去了之后才知道,很多队伍都是长期合作的小团队,项目可能也做了很久,现场更多是准备答辩。

结果我们当然是陪跑。

这次的情况也类似。赛道提前一个月就公布了,大部分选题多半也是同期开始准备的。前面也说过,我本来就对数据库所知了了,也不熟悉 TiDB,自己没法想出好的选题,只能将希望寄托在被其他队伍招募上。

没成想这是个数据库 Hackthon,对前端的需求约等于零,于是我无队可投……求组队求到最后,我准备不行我就随便整个 Ghost+TiDB 或者 IndexedDB+TiDB 之类的项目随便搞一下,不要交白卷就行。还好最后 TiDB 送温暖,派了个后端来扶贫,勉强帮我凑齐了队伍,确定了选题。

参赛

TiDB 有个周边产品,叫 Chaos Mesh,可以进行混沌测试,测试服务器集群或者容器在各种干扰下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功能不错但体验稍逊,我们就想改进它。

第一个想法是做游戏,我们设计了多个游戏方案,最终又都推翻了,因为 Chaos 其实有很多限制:

  1. 操作有失败的可能,不是每次都能成功
  2. 操作有很多,需要不同的表现方式
  3. 操作过程很长,多则几十分钟到数小时

眼瞅着比赛日一天天逼近,最终我们决定,先改进表单和拓扑图,毕竟纯前端用户界面类的开发,应该不会太难,有机会出成绩。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写 React 应用,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学习和摸索。但是最难的点不在这里,而是,项目里这块实现的不算太好,还有些 Bug……这对我来说就有点超纲了,如果是 Vue+某个我熟悉的组件库,多半也能搞定;但是技术选型我也不熟悉、产品逻辑我也不清楚,确实做不完。

最终只勉强修了一个 GitHub 上的 issue,算没有交白卷吧。

比赛日

比赛日当天,我作为本组代表,到广州分赛区参与答辩。

TiDB Hackthon 的现场组织非常好:工作人员友善热情积极,现场环境舒适宜人,座位宽敞舒服,网速快,还供应三餐、下午茶和宵夜。签到之后就有纪念品,还能抽奖。纪念品里有我最看重的键帽,感觉组织者真的懂。

答辩进行得很顺利,因为项目做的不咋地,所以要说的东西也不多,5分钟时间比较宽松地把做过的工作都介绍了一下,然后坐到一边等待结果。

事实证明我想多了。这次 Hackthon 预留了一个多月的准备时间,更有很多参赛选手从上一届就开始筹划这次的项目。所以从理念、从设计、从实施,都远胜我们。

于是我们毫无悬念在预赛阶段就被淘汰了。

总结

虽然从前期报名到后面开始写代码的过程都很不顺利;立的项也被各路高手从各种方面碾压。但我必须得说,TiDB Hackthon 的组织能力真得很强,参赛选手水平真高,奖品也真给力,非常值得一来。而且仔细看 决赛项目,全都不明觉厉,如果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相信能学到很多东西。

于是,今年我有两个打算:

  1. chaos-mesh 作为学习 react+typescript 的入门项目,争取在春节前把这次立项的功能完成,代码合并入主干(或具备合并的条件)。今年每个季度都能贡献一些代码。
  2. 慢慢积累对 TiDB 的使用经验,争取在年底前能形成一个可行又有价值的提案,然后参加 TiDB Hackthon 2022。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