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创意:AI 求职助手

好久没发应用创意。我之前想做一个 AI 简历工具,琢磨来琢磨去,我觉得只关注简历是不对的,太狭隘。简历本身价值很有限,作用也不太大,用户关注简历的时间很短,做简历很难做成一个长期项目,用户大概率会用完就走,也不太容易会付费。

所以必须升级成 AI 求职助手,才有做的必要。这里把我的想法放出来跟大家交流一下。

首先,我们来想一想,在求职中,目前通行的各环节作用是什么?我的观点是:

  1. 简历,证明我适合这个岗位。
  2. 面试,证明我的简历所言非虚。
  3. 上家公司的薪资,证明我值得这份钱。

具体的分析可以参见 从招聘方的角度理解求职,本文不再详叙。

有些同学不会写简历,我认为一方面因为不理解简历的作用,另一方面,现阶段各种写简历的工具过分关注于简历本身,而缺少对于写好简历的教育。

另外,写好简历只是第一步,后面还有面试和入职,现在也缺少相应的工具来帮助用户。其实“刷题”这个需求已经被满足得很好了,但是“模拟面试”的工具,感觉还不太够。

再及,因为我自己是远程工作,所以我比较关注这个领域。我发现很多自由职业者、独立开发者,其实也有做简历的需要。未来可能会有很多开发者不仅仅面向一份全职全时工作,而是同时在多个领域多个方向做开发,那么同时维护多份简历也很常见。

所以我想创建这样一款工具:

  1. 不要求用户一次性完成一份简历,而是鼓励用户不断添加自己的工作履历和项目经验。
  2. 根据一些既定规则,判断一段工作履历和项目经验的描述是否合格、有何改进空间,提升每段经历的表达质量。
  3. 当我决定投递简历的时候,AI 求职助手会根据招聘目标、JD,帮我自动生成一份高质量的简历。
  4. 如果我的经历经验跟目标岗位要求不符,它会提醒我,还会告诉我应该补足哪些的知识。
  5. 它还可以针对目标岗位,给出模拟面试题,我做完面试题之后,它会给我打分。
  6. 面试之后,我们可以反馈面试结果,让 AI 求职助手帮我们判断面试表现,复盘整体表现,提升下次面试的表现。
  7. 它还可以主动出击,去全网搜集适合我的 JD,主动帮我们生成、投递简历,帮我们准备面试,帮我们复盘,等等。

短期内这样的面试助手只会针对 Web 前端、全栈这样我最熟悉的岗位,未来可以的话,再慢慢扩展到更多的岗位(需要其它岗位上经验丰富的同学来充当内容编辑)。

我希望这样的产品是订阅制的,按月计费。考虑到可能需要使用 GPT-4,我觉得定价太低也不行,估计得在 100~200 这个区间吧。不知道各位读者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在评论里告诉我。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