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创意:用药助手

作为一名慢性病患者,定时吃药是必不可少的日常。我也试用过一些辅助软件和智能药盒,都比较失望,我感觉这些产品的产品经理本身都不怎么吃药,也不知道该怎么吃药。

药物并不是顺水服下就能生效,其实有很多注意事项:

  1. 抗菌消炎止痛类药物,应该间隔特定时间服下,以保证体内药物浓度。比如一日两次,那就应该隔 12 小时;一次三次,就应该隔 8 小时。
  2. 降糖药二甲双胍,应该餐后半小时服下,这里的半小时以第一口食物入口为标准,要跟着餐时走。
  3. 降尿酸药苯溴马隆服下 1~2 小时后浓度最大,此时肾脏会加速排酸,要多喝水多排尿,所以要在能保证喝水的时候吃,睡前就不合适。

我试过的软件和药盒都只能做到每日定时,无法做到开始计时、打开、提醒等功能,基本没啥用。

另外,吃药久了,我还经常会忘记自己有没有吃药,也很烦。

所以我想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经验,开发一款用药助手小应用:

  1. 可以在开吃时计时,提醒用药
  2. 登记药品时,提醒服药须知
  3. 超过特定时间还没有打卡,也发出提醒
  4. 记录打卡,方便回顾

技术选型方面,我希望探索 PWA 在手机平台的 background service worker 能否正常发出提醒。所以大体上还是 Web 技术,Vite+Vue3+Pinia+PWA,将来如果可以,再想办法转为 Flutter 或者小程序。

刚好在思否上看到 2022 Code for Better _ Hackthon,因为疫情,所有活动都线下,那就利用这个机会做出来吧。

有类似需求的同学,或者有相关知识的同学,欢迎指正和探讨。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