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 Serverless 与 Edge Function

熟悉我的同学可能记得,前几年我经常推荐 Serverless,而且我的博客里现在还挂着 LeanCloud 的推荐链接。我觉得 Serverless 对前端、全栈开发者来说简直是个福音,很多原本很难的开发工作,有了 Serverless 之后,都能很容易的由前端处理,大大扩展了前端的能力覆盖范围。

时至今日,我们不仅有 Serverless,还有 Edge Function,后者几乎没有冷启动的问题,更能提供 SSR 功能,好上加好。很多数据存储服务也针对性地提供好用的接口。今天的开发环境对前端来说,简直无与伦比。所以我想聊聊这个话题,希望每个前端都能在 Serverless/Edge Function 得帮助下成长为全栈开发。

Serverless 是什么?

我就不去抄准确定义了,按照我的体验来分享:

  1. 不需要维护独立的服务器
  2. 分为两个部分:
    1. 基于行级权限控制的数据库
    2. 可以自动扩容、降容的云函数执行器
  3. 云数据库,配合行级权限,配合合理的数据逻辑,可以在前端完成大部分数据处理的工作
  4. 云函数可以自动扩容、降容,可以休眠、启动,可以完成云数据库无法放在前端的操作
  5. 云函数以函数为一个执行单位,实现更精准的资源控制

总之,前端有了 Serverless,就可以在没有后端、没有运维的配合下,独立完成完整应用的开发,并且具备相当强的扩展能力,费用也很低。

其它应用场景

除此之外,Serverless 还可以用在各种有突发计算高峰的场景里,比如音视频处理。我们可以利用 Serverless 在没人使用时自动休眠(不计费),有人访问时自动启动的特性,有需求的时候才启动,完成计算后自动关机,既节省成本,又提供很高的理论并发。

Serverless 的问题

早期的 Serverless 调度系统有些问题。出于学习成本的考虑,早期 Serverless 多数是基于容器技术,虽然可以完整支持大部分编程语言及其 API,但是冷启动一般都需要不少时间,少则十几秒,多则几十秒。

这么久的启动时间,对于计算密集型领域来说,问题并不严重。因为在这些场景里,几十秒的启动时间占比不高,通常来说用户需要等待的时间远比它久,自然有队列和轮询放在前面。但是对于一般的网站应用,服务普通客户,如果启动一次要几十秒,那就很难接受了。

比如最近大热的 ChatGPT,有些同行尝试用 Serverless 做转发,就受困于冷启动,经常超时报错。

一代更比一代强:Edge Function

我不太确定 Edge Function 是什么时候诞生的,最初我以为 Edge Function 无非就是跑在运算力富裕的边缘节点上,本质上跟 Serverless 没什么区别,直到前些日子开始大规模使用 Vercel,深入了解之后,才明白 Edge Function 的优势。

简单来说,无论是 Vercel、Supabase、还是 Cloudflare Worker,都抛弃了以前基于 Docker 的做法,或者精简运行时,或者使用 deno 这样更快更小的核心,将冷启动的速度降到毫秒级——基本就是网络传输的延迟级别。

于是 Edge Function 的可用性就大大提升,可以用在各种速度敏感型的场合,比如现代框架的 SSR、代理服务器、HTML 内容改写,等等。

目前,我的 Edge Function 主要用在以下几个场景:

  1. Nuxt.js/Next.js 的 SSR
  2. 代理 OpenAI 的 API 访问
  3. 操作 Upstash Redis 存储和修改数据
  4. 响应 Stripe 的付款请求

Vercel Edge Function 的限制

我用 Vercel 比较多,这里介绍一下 Vercel Edge Function 的限制。

首先,Vercel Edge Function 是 node.js 的子集。除了拥有完全一致的语法和基本对象之外,Edge Function 并不能使用全部的系统 API,比如 fs、http/https 等。所以类似 axios 这样知名的 ajax 封装就不能使用;也不能使用 OpenAI 的官方 npm 包。

Edge Function 只支持 ESM,所以依赖里面的包即使没有用到系统 API,也必须使用 ESM 才能使用。所以我们必须经常性的处理一下公共包。

虽然支持 TypeScript,但部署的时候,会使用 ESM 编译,所以 import 必须使用相对路径,否则会报错。报错的内容是使用了不支持的格式,非常有误导性。

其它就是一些系统性要求,比如代码限制、内存限制、请求体限制等,我目前都还没有撞到。大家小心点就是。比较可能遇到的问题是,Edge Function 30s 内必须开始返回内容,这在 OpenAI 开发中很容易遇到问题,开启 stream: true 就好。

更好的生态环境

Vercel、CloudFlare 均提供非常完整的网络环境,包括网站、CDN 缓存层等必备服务。

如果要使用数据库,选项非常丰富,除了 Vercel 自带的各种不解渴的“小样”,我们还可以使用 Upstash Redis,MongoDB,PlantScale MySQL,Supabase PosgreSQL,以及 TiDB Cloud Serverless。

基本上,应有尽有,几乎所有 Web 开发所需要的存储方案都能找到有免费额度的试用装。开发环境真是盛世空前。

我们应该怎么做

现在经济大环境不好,很多同学面临失业、降薪,V2EX 上经常有同学讨论是开网约车好还是送外卖好……这个我也没办法。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的开发环境却是史无前例的好,部署、运维成本非常低,几乎所有必须的服务都有免费试用,每家都提供清晰的文档、易用的 SDK。

我建议,大家好好利用闲暇时间,利用现在各种生成式模型大爆发,但是市场还没稳定下来的时间节点,多多尝试,即使做不出惊世之作,也能为自己的将来累积足够多的资本,坚持到云开日出那一天。

广告时间:我的全栈开发课程

发现忘记打广告了,赶紧补上。

我目前正在连载一套云原生全栈开发课程,使用 Nuxt3 + Vercel + Serverless 数据库开发。目前发布了三集,本周计划制作第四集(如果有时间就做第五集,嗯嗯),请大家观看,有号的话还请帮我一键三连,多谢。

B站地址:Nuxt3+Vercel+Serverless 数据库全栈开发

油管地址:Nuxt3+Vercel+Serverless数据库全栈开发 – YouTube

总结

曾经面试金山的时候,有位面试官问我:你这么大年纪,你觉得你比年轻人有什么优势?我答道:因为我年纪足够大,见识过足够多的技术发展,所以我能更快地学会一门技术,也能更准确的判断一门技术是否值得学习。我一直很看好 Serverless,如今有了 Edge Function,serverless 更好用;有了各种服务,serverless 更强大。Serverless 是未来全栈不可或缺的技术。

希望大家都学会使用。有任何问题、建议、意见,欢迎留言讨论。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