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强到大强——我对聚享网一年内的发展看法

开篇名义:

我认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挺住”才是我们的核心思想,而不是竞争。我知道大家都想做大事,但以目前的组织结构、精力投入,短时间内成熟面市在我看来几乎不可能。

体育项目里,经常有球队被誉为小强球队,表现他们在缺少球星的情况下,顽强的与对手脚力,胜负已经不是那么重要。渐渐的,小强似乎不那么讨厌,相反常常以正面角色出现。不过,其实大家还是更愿意做雄鹰、做老虎,不喜欢做小强。

但是很多时候,面临的选择只有两个:输球(倒闭)或者做小强。通过对我们现状的分析,我觉得我们必须把聚享网当成一枚小强,聚享网现在的要务,是生存下去,还远远没到干掉某个竞争对手的阶段。

资源

  1. 一些愿意干这件事儿的人
  2. 八年积累下来的影音视频资料(暂无版权之忧)
  3. 团队成员多有正当职业,还有一些可支配收入和时间投入在网站上
  4. 团队成员有一些社会资源可以调配

这些资源注定,按照现在的网站消耗,如果我们愿意的话,可以永远把网站维持下去——直到我们挂掉。

问题

很多东西再给我们带来资源的同时,也带给我们不小的问题。

  1. 因为有工作,所以能投入的时间非常少
  2. 很多时候,维系社会资源的成本也不小

这些问题制约着我们,使得网站建设就像慢悠悠的乌龟,不一定什么时候才能又迈出一步。

环境

接着说到大环境。如果有人快速做出来一款市场定位目标人群跟我们完全重合的产品,那我们也就可以放弃了。但是在我看来,这几乎不可能。

首先,我们瞄准的需求是“收听录音,观看视频,分享获取讲座信息,进一步形成自学习工具”,当下与我们产品重叠最大的可能是各大视频网站的“公开课”,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各大视频网站对公开课的运营和普通视频是一样的,只发布视频,没有更进一步的措施,所以几乎不具备工具性,完全依赖用户自身的习惯和操作。

其次说到信息和录音/视频采集,在可以预测的范围内几乎看不到盈利的可能,所以创业团队投入这个行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虽然诸多SNS网站大都配有活动组织功能,但也都依赖用户自行操作,缺乏一个专门投身于此的组织。

所以从环境来看,我觉得这是一片无竞争的小水坑,因为无利可图(起码是乏利可图)导致关注这个行业的人相当少,也给我们留下了足够大的生存空间。

竞争对手

当然我们还是看到了竞争对手出现。避免竞争是不可能的,但我也不认为这是什么严峻状况。诚如我前面所说,这个行业利润微薄(甚至可以说近似于无),很难支撑一个有梦想的团队完成创业大梦。如果他们也是一个抱着慈善梦想的团队,那么大家各自努力就是了;如果不是,那我们还是活在这个领域的独行者,情况并无改变。

如果我前面说的都错了,对方开拓出一片广阔的蓝海,既得名又得利,那只能怪我眼光不好。

我们该做的

最后还是要回到我们该做什么,该怎么做上面。

  1. 完成至少两年的内容建设。这是一切的开端,没有内容基础的网站不是网站。
  2. 完成基础功能的开发。这主要是我的工作,未来一年我会尽量让网站具备基础的交互功能。
  3. 稳定的信息收集、上传流程和团队建设
  4. 在完成前面三项的基础上,可以酌情考虑推进下面的工作:
    1. 视频直播功能
    2. 市场推广
    3. 自学习工具的开发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从小强到大强——我对聚享网一年内的发展看法”》 有 1 条评论

  1. 王戈 的头像

    http://www.woshare.me/ 这个网站吗?至少你们的出发点是伟大的!加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