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具:微软Surface

微软第一次放出Surface消息的时候,我就非常期待。无论是造型、外观、Windows8、号称原生的HTML运行环境,都非常吸引我,尤其是充当了键盘的保护套。预售开始,我就迫不及待的在线上订购了;后来得知当天晚上12点首发,如果现场买还送个鼠标,而且选址又是离我家非常近的联想桥苏宁,我立刻决定把线上的退了,然后跑去现场购买。

现场购买

现场应该说还是有点过于乐观了,摆了老长的回型隔离栏杆让排队,基本是空的……我去的比较晚,没兴趣争前十——话说那几个经理的签字或者证书真没啥吸引力,要是比尔盖茨亲临我还会拼一把,毕竟是个偶像——到现场仪式已经差不多了,排第一位的那个哥们在发言。貌似他还不是托,发言的时候话都说不连贯,主持人也不够专业,居然不知道Pro是什么。我被保安指到入口处开始走栏杆,摆栏杆的人可能没考虑到会有我这种体型的人来,通道是相当的挤,我必须举着胳膊才能通过。等我走到头的时候,仪式也结束了,然后,大家就从大门进去买了,只有我傻乎乎的从栏杆处理走侧门……

必须说苏宁的表现比较让我失望,只安排了两个柜台发货,区区几百人(其中应该还有部分是被雇来的)竟然完全接待不了;买家也很奇怪,事先不看好说明,明明说了只有黑色套,非要让调换颜色,争执半天,耽误时间。最后我买好回到家竟然已经1点了。

使用体验

接下来说点感受吧。使用的不算久,总体来说我对Surface的表现很满意,而且我觉得这款产品的前景会非常好。后面我会跟iPad等平板做对比,一切都是主观的,嘿嘿。

首先,系出名门,设计精良,做工优秀,自用送礼都不错。这点上,大家都差不多。

其次,Touch Cover刚拿着觉得输入不太给力,但是写这篇博客写到这里,基本上已经能适应了。电感键盘的要点在于,尽量用指头肚,稍微用力一些,就能提高感应效果。而这个创意很好的解决了便携性与重量尺寸的矛盾,800块是贵了点,不过还算值得。(当然,如果你还没买,那我推荐你买不带键盘那一款,然后随便配个蓝牙键盘或者等兼容设备)显然是Surface胜过其它对手了。

接着,从外形和重量上,它和iPad不相上下,和Nexus 7这种七寸板差异较大。我觉得大家又是不输不赢。

应用的丰富程度我并不担心,大厂商的好应用一定会铺过来的,比如新浪微博、QQ、愤怒的小鸟这些;其它的应用,多数可以找到替代品;而微软的开发能力、平台构建能力,自然无需怀疑。这点上,Surface暂输。

但是另一方面,Surface的天赋,将电脑世界的积累转移到移动世界的本领,远超iOS和Android,靠自带Office,内嵌IE10,就足够让很多必须移动办公的人选择它了——从便携性来讲,它远胜笔记本,甚至超极本。值得一提的就是触摸屏和触摸板,搭配起来,可以完全不用鼠标,操作非常自如。

最后,对扩展的支持、对USB的支持,也很让人欣喜,毕竟这意味着之前很多东西还能继续发挥功效。

总之,我觉得Surface是一款很成功的产品,当平板不输iPad,当电脑略胜笔记本;只要市场能够跟得上,必能大卖。

还是有点缺陷

尽管习惯了很多,但比起有键程的普通键盘,误触漏打的几率还是高出不少,大量文字输入仍有待提高——换言之,移动时候有用,在家在公司还是大台式机用着舒服。

说明书太烂,引导教育不够,很多手势是我自己摸索出来的,奇怪的很。

键盘掀到背后的话,不会误触。为了实现这个功能,有时候掀开也没连接,得动一下机器,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这样。

输入法反应不是很快,好像有100~200ms左右的延迟。

bing地图比起iOS6尚能一战,比起Google来还是差远了。

不支持Chrome,或者说Chrome还没有对应版本。

没有开发工具,哥是程序员,哥要写代码!(说不定可以把Adobe的Edge移植过来,那个不是号称HTML5开源的么)

总结

我觉得比较合适的移动设备组合是:手机 + Nexus 7或Kindle用来阅读 + Surface用来办公及娱乐。RT已经值得购买,入手吧!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