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Phantomjs 导出 PDF

接到一个新需求,给用户导出电子协议,也就是 PDF 文档。因为我们后台使用 PHP,所以自然就去寻找 PHP 的解决方案。看了几个库,包括 Packagist 几万十几万下载的库,唉,不得不说,虽然 PHP 是世界上最好的语言,但是 PHP 开发者,审美水平真的,说好听点就是,没法看……

第二个问题是,PHP 很多都要“拼” PDF,一行一行,一个元素一个元素,组装起一个完整的文档。相当费力,而且样式不好控制。从 HTML 转换也有类似的问题。研究了一会儿觉得蛋越来越疼,唉,算了,还是换 Phantomjs 吧。

Phantomjs 是一个命令行 Webkit 工具,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不输出页面的浏览器,但它支持浏览器的各种功能,因为有 Webkit 嘛。所以渲染网页然后抓图就是小菜一碟了。

用 Phantomjs 输出 PDF 非常简单:

  • 首先,约定好宽高(为方便打印,我们的电子协议要分页,而且有页头页脚),完成页面模板。
  • 完成 Phantomjs 脚本。因为只用它生成文档,所以不需要 Web 服务。
  • 用 PHP 调用脚本,生成 PDF 文档,然后 readfile 给用户下载。

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随时可以预览效果,HTML 好读好改,PHP 替换其中的内容也很方便。而且代码非常简单,结合官方示例,很快就写出来了:

'use strict';

var page = require('webpage').create()
  , system = require('system')
  , args = system.args
  , url = args.length > 1 ? args[1] : 'http://www.dianjoy.com/'
  , filename = args.length > 2 ? args[2] : 'tmp';

page.viewportSize = {
  width: 800,
  height: 1100
};
url = decodeURIComponent(url);
page.open(url, function (status) {
  console.log(status);
  if (status === 'success') {
    page.render('/tmp/pdf/' + filename + '.pdf');
  }
  phantom.exit();
});

部署这段代码最大的问题反而是 GFW 导致 npm install phantomjs -g 失败,直接下载 zip 也不行(因为放在 Amazon S3 上)。于是继续给病魔加油,早日弄死方校长,及其它筑墙士。

第二个问题则是 PHP 执行脚本老不成功。只看文档很简单:

exec('/usr/local/phantomjs/bin/phantomjs pdf.js http://meathill.com/ meathill');

但实际上既没有生成文档,也没有任何返回,调试半天,我突然想起来前阵子用 Apktool 解析安装包的时候也遭遇过类似的问题,于是在末尾加上 2>&1 问题竟然就解决了。

Google 之,也不是很懂。回头再说吧。


其它参考:

shell_exec


图文无关。其实是一位大学友人今日喜得贵子,放张她的奇怪照片祝贺她。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

来自

标签:

评论

《“使用 Phantomjs 导出 PDF”》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