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 Web Speech API 实现语音阅读试题(TTS)

孩子上小学一年级,寒假作业里有一项:每天做20个20以内的加减法。这个作业老师不直接布置,而是让家长负责,方式任意。那么,显而易见,这个工作就由我负责。然后我就顺手抄起 Vue 做了一个 Web App:http://mui.evereditor.com,源代码在:https://github.com/meathill/mui-teacher

然后老婆说,别的教学应用都会把题目念出来,这样比较有上课的感觉,问我能不能也把题目念出来。我之前大略有些印象,可以直接调用浏览器的原生 API 实现 TTS(text to speech),于是就想试试看吧。

使用“Web speech API”作为关键词,很容易找到 MDN 上的这个页面,继而了解到 SpeechSynthesisUtterance 这个类,接下来就简单了,直接参考 Using the Web Speech API 里的 Demo,就完成了下面代码:

doRead(index) {
  const content = this.$refs.line[index].textContent;
  const msg = new SpeechSynthesisUtterance(content.replace('-', '减'));
  speechSynthesis.speak(msg);
},

这里有三个注意事项:

  1. 系统会把 - 读成“至”,但我这里是加减的“减”,所以我要手动把它替换一下
  2. 从某个版本开始,发音必须由用户主动触发,即放在交互性事件里,不能在页面打开时自动读
  3. 发音效果跟浏览器有关,目前 Chrome 和 Safari 效果比较好

这样的 TTS,对于整段文字来说,效果一般,但是读一般的算式足够了,小朋友也挺喜欢。这个 API 还可以用作语音输入,不过考虑到模型的效果,没有尝试,想真正可用的话,还是用那些高级的在线版本吧。


图文无关,想出去玩……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