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科比

小时候,受大我4岁的表哥影响,开始看 NBA。当时应该是乔丹第一次退役复出,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后仰式跳投和各种总决赛。

乔丹是公认的王者。乔丹二次退役之后,大家开始为他寻找接班人,当时呼声最高的是希尔、哈达威和科比。前两位看起来都比科比合适,更有风度,更儒雅随和。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希尔、哈达威都只有灵光一现,只有科比所在的湖人成就三连冠霸业——但是这里面有多少应该归功奥尼尔,到现在也争不出个定论。

我当时也不喜欢科比,主要是觉得他目无尊长,让乔丹在最后一次全明星抱憾而归。接下来,乔丹彻底退役,我对 NBA 的兴趣也下降了,进入云球迷阶段。不过当时 NBA 也真不好看,原因有三:

  1. 没有统治级球队,没有传奇
  2. 马刺和活塞携手带来泥潭摔跤模式……
  3. 姚明加入 NBA,火箭队成为中国球迷的大主队,常规赛几乎只播火箭队;但是火箭队季后赛都是一轮游,对于云球迷来说,往后面看都不知道谁在打谁……

这种情况持续到 2008 年奥运会,科比来到中国,显示出巨大的影响力,让我感到震惊。同年,加索尔加盟湖人,帮助科比三进总决赛,并且夺下两冠。

时隔多年,我惊讶的发现,自己从一代科黑,生生的被改造成科粉。

以前觉得科比喜欢浪投,喜欢打英雄球;现在觉得,那是科比自信和负责任的表现。

以前觉得科比妨碍了乔丹最后一次表演;现在觉得,职业赛场上,全力以赴也是一种尊重。(感谢德国 8:0 沙特,7:1 巴西)

以前崇拜超级英雄,梦想成为奥尼尔、詹姆斯这种身体素质惊人的超人;现在工作了,发现自己更可能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开始喜欢科比这样兢兢业业全力以赴的斗争精神。

另外,互联网的发展让信息传播得更快更多更好,我们也可以看到更多“非”比赛的信息。比如科比手指骨折简单处理一下就上场,跟腱断裂后单脚罚球,等等。让人不得不佩服这位硬汉。

然而我怎么也没想到,他的生命会在今天早上戛然而止,以这样一个无厘头的方式告别世界——乔丹、奥尼尔、甚至詹姆斯,你都可以想象他们无厘头的样子,唯独科比,我脑海里只有他咬碎钢牙战战战战到底的样子……还带着他最会打篮球的女儿——那个前几个月才以 115-27 狂胜对手而被大家熟知的女儿,我都不敢想象在人生的最后时刻,他们爷儿俩是怎么过的……

世事无常,且行且珍惜。今天起开始复工,以纪念科比。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