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

这篇文章属于泡温泉时的胡思乱想,没有技术内容。

0

我的老家在河北省武安县。听我奶奶说,我们家算是前山,相对后山来说水资源丰富一些。不过洗脸的时候还是不能把帕子丢进水里,因为这样会把脸盆里的水吸干。后山的条件跟严峻,据说那边洗脸的方式是老爹噙一口水,老大老二老三老四一字排开,然后老爹“噗”的一下从头喷到尾,就算洗完了。

1

我出生和成长都在河南省郑州市。虽说是城市,但如果没有单位的庇佑,很多条件也不好,比如我家第一套房子要跟同楼层的邻居共用厕所和自来水龙头,所以洗澡就很困难。我当时还小,烧一壶水,放到大盆里还能坐进去洗,我的父母都只能擦一擦,所以我们家当时分“洗澡”和“擦澡”。

擦澡洗不了那么干净,所以隔三岔五还是要去公共澡堂彻底解决一下。

2

我们那儿的洗澡流程是这样的:

  1. 脱光衣服先泡大池子,据说这样皮肤上多余的角质会被泡软,等下搓灰比较见效
  2. 挫灰,一般请澡堂的搓澡师傅
  3. 再次进池子,把身上的灰卜啦掉
  4. 感觉差不多了,找莲蓬头冲水,打肥皂
  5. 洗干净后出门晾一晾,然后回家。

有经验的同学已经看出问题来了对不对?本来就不常洗澡的人,第一件事是泡大池子,然后挫灰也围绕大池子,那么大池子里的水质……基本上常年维持灰白色,虽然不深,亦不见底。

3

作为不讲究人群中相对比较讲究的一个,我爸一般会先用手捧水把表面上漂浮着的“灰”舀出去,然后不时用手拨水,暂时性的营造一个不那么脏的环境。

比较讲究的如我爷爷,则会利用价格杠杆,去比较贵的店洗。

4

后来我知道,应该先把身子洗干净,再下池子泡。(当然,最应该做的是勤洗澡,这个不谈。)这样才不会污染大池子里的水。而泡汤,也不只是为了把皮肤外的角质层泡松动,好挫灰;更重要的是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从疲劳中恢复的速度。

不过走进大众澡堂,见到的仍然是灰白色漂浮着搓下来的灰的水。

5

直到我到日本旅游,终于见到了干净的池子。首先,洗澡已经不是什么特别难搞定的事情,在家冲凉稀松平常,对挫灰的需求没有那么强烈。其次,在这里,大家都规规矩矩地,先坐在墙边,用莲蓬头好好地把自己洗得干干净净,洗发水沐浴液该用就用,最后才下池子。

所以池子里虽然偶尔也有一些悬浮物,不过基本上都是些温泉花、掉落的树叶等,只会让人感觉水质更干净宜人。

6

在日本泡了很多次温泉,虽然每次做攻略时都千挑万选,但实际泡进去的感受,也不见得每次都能更上一层楼。不过我还是希望此生能有一次机会带我爸和我爷爷都来泡一泡,感受一下更加文明发达的洗浴文化。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