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副业闲聊:怎么领导一份副业

有位同学找我聊天,不知道是不是看了 聊聊我对接私单的看法:少接私单,多做 side project,想自己组个业余协作团队,一起做点事情。他问我,觉得是否可行,有没有哪些已知的坑?

我:

按我的经验,我们程序员最缺的是运营、增长、业务这些东西。即代码变现这个环节。正如很多老板会说“就差一个程序员了”,程序员团队也困于“就差个靠谱的老板了”。

世间最难以琢磨的,就是缘分。双方都靠谱,能够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在我们日常的种种关系中,都很难得。这里不同的是:双方组合为了搞钱,面对的压力更大、诱惑更多。

某同学又问:

嗯嗯 程序员团队 心目中 靠谱的老板 都包括什么呢?

我:

这里的老板不是雇你的人,是能把一整个业务跑起来的那种人。诚实可靠是基础,但远远不够。要能理解业务,找到业务瓶颈,找到合适的人填补空缺,说服所有人为这件事工作,能把业务跑起来,能把钱拿回来,知道怎么分配工作和所得。

因为是 side project,不是有人出钱有人出力,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集体出钱集体出力,所以更强调能力互补,而非督促、管理、下判断。程序员团队,大家都擅长需求落地,但是需求是什么,很多时候反而不清晰,这里就迫切需要一个能产出需求的人。

某同学:

嗯嗯 如果他不能真正懂得业务,但是懂得放权呢? 会不会好一点?我想象中的 理想的团队 是彼此可以协同服务的,而不是等级化、权力化的组织 ……

我:

你的理解不太对。这里不存在放权的需要,这里的管理是说服力。你在公司里给老板干活儿,老板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反正最后老板会给你钱。

你自己拉个队伍,比如我们4、5个人组队,大家都是平等的,都出力出钱,那听谁的呢?你想做笔记软件,我想做在线简历,A 想做电子钱包,听谁的?谁来负责?谁来运营?这跟等级、权力其实没有关系。

需要有一个做事的核心,能把方向定下来,能告诉大家钱从哪儿来,能找到团队的短板、能最后把钱拿回来。

一般的企业里,老板出钱,承担风险,享受超额利润。程序员只负责干活儿,能交付合格的产品就可以,卖不卖得掉基本不管。如果组织成副业团队,又不想只是接外包挣辛苦钱,就需要做出真正有价值的产品,还要把产品卖出去,还要把钱拿回来。这就需要团队里要有人承担传统架构里老板的角色。

这里的老板不是管人的老板,他当然应该根据团队需要安排大家的角色,但这不是他的首要目标,也完全无关放权。他安排协调所有人的目的,就是更好的产出、更好的产品、更好的变现。尊重大家的意见,在这里毫无意义,如果一个产品靠集体投票就能胜出,那现在的世界绝不是这个样子。

程序员副业团队,必须由愿意负责的人说服其他人,相信他的产品判断。然后大家一起努力把产品做好,满足市场需求。最后再想办法把产品变现。如果最后不能变现,其他人也要学会从产品和市场上找问题,而不是从别人身上。


后来我们又聊了些效率之类的话题,有些分散,就不往上写了。

我是一个想法很多的人,大家看我的博客里有很多 idea 之类的文章。有些想法后来看,的确有一些实际价值,也有人做出来做得很好;但是有些想法的确不怎么样。

我经常会找朋友讨论这些想法,我发现,想说服一个人非常困难,在我的诸多尝试中,成功说服别人的几率不超过 10%。每个人的视角不同、背景知识不同、经验不同、最终做出的判断就不同。作为老板,愿意出资,承担风险,别人当然愿意听你的;如果大家一起做预期不明的东西,那就需要更强的说服力和领导力。

2022 年比较难过,2023 年会怎么样,谁也不知道。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有新的收获。如果你想做一些副业,创造自己的资产,或者改善自己的财务状态,我都支持。但如果你是程序员,想组个团队搞些事情,我希望你考虑一下我上面的观点。

有任何意见建议,均欢迎留言讨论。期待更好的一年。

如果您觉得文章内容对您有用,不妨支持我创作更多有价值的分享:


已发布

分类

来自

标签:

评论

欢迎吐槽,共同进步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